时评>>管窥天下

对“村民每人30万红包”不必过分渲染

2017-01-22 09:3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人人都说城里好,一个个从农村往城里跑。而在浙江,有这么些个村子,人口噌噌地增长,比城里的房价还难压。2015年底,浙江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工作,全面完成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这意味着,全省29400多个村社的3500多万农民当上了股东。快过年了,股东该分红了。近几天,一些村的村民陆续收到了年终红包,比如温岭市城西街道王府基村,每人30万元!(1月21日《都市快报》)

如果仅仅读了上面这些文字,大家肯定会以为这是在农村集体土地资产确权后,实行股份制带来的“种地”红利。可是再往下看,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土地确权后,土地正常情况下该被用于农耕,而报道中的这些村子只能说是例外。位于温岭市城西街道的王府基村,地处繁华地段,全村人口还不到1200人。也就是说这不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差不多是“城中村”。这些村子一般都在城市周围,村里人主要从事与土地有关的房地产等行业,或者在与房地产相关的酒店、市场、客运站、服务开发等领域赚钱,而非是种地,或与农业有关的一些领域。

由此可见,这些村都是“村中的战斗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农村。再如,那个曾当选首届“中国十佳小康村”的上园村位于乐清市柳市镇的中心地段,全村1700多人口,而村集体净资产却高达10亿多元。这当然不是一般的“农村”,也可被视为“特殊村”。因此,就像过去闻名全国的华西村、大邱庄等一样,这些村都不是靠种地,而是靠其他产业致富的。况且,华西村和大邱庄之类的农村,还从事着与农业相关联的产业,而浙江的这些富裕村,几乎都与农业无关。

那么问题来了,宣传这样的富裕村有何意义呢?这些村的村民是幸运的,赶上了城市化发展的机遇,但这种机遇不是全国所有村庄都有的,尤其是那些广大而偏远的农村。即便不偏远,也基本上没有这样的发财机会。难道我们是在搞“勤奋比不上幸运”这样的宣传吗?应该多宣传些“不是勤劳致富我不稀罕”才好吧?去年10月,不少媒体都报道了广州越秀区东部的杨箕村自从7年前被拆迁以来,“城中村”中的拆迁户如今一夜间成了暴发户。拆迁改造后的杨箕村锣鼓喧天,现场更是“大阵仗”,“开台”1500桌。据称杨箕村的村民们户均都坐拥1000万资产。因拆迁致富,这本无可厚非,谁赶上谁幸运,再羡慕嫉妒恨也白搭。可是,如此致富本身就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并非人人都有这样的机会致富。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任其致富,而不是过分渲染。

如果一味渲染,就是导向出了问题,就会给人一种错觉,即不劳致富甚至不劳而获是可能的,而且一旦富了,还是暴富。尤其是对那些本就想不劳而获的人或是涉世不深的年轻人来说,就更具有误导性甚至欺骗性。拆迁致富也是合法收入,靠土地吃老本也是合法收入,只是还有人仅想着“不劳而获”而不是勤劳致富,那就另当别论了。所以,在财富分配上应该把更多的人引导到踏实工作、积极创业、科技创新、勤劳致富上。

对所有人而言,放平心态,勤劳致富,才是根本。浙江的这几个富裕村,并不是我们致富的参照甚至仿效,那不是人人可以有机会共享的好事,别把眼睛总盯在“每人30万红包”上。如此过分渲染这类“不劳而获”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反而可能助长坏风气。村民因自身土地增值而受益甚至发财,这实属正常,也是天经地义。只不过这样的事情真的没有必要大肆渲染。所以,踏实努力,辛勤劳动,用劳动创造财富和幸福,才是正途。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生活,这个道理是被社会发展验证过的真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更是如此。(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