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民主生活会要动真碰硬触及灵魂

2017-01-22 14:10:20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大雨

当前,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正相继召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势下,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出辣味,能否开出实效,中央有要求,干部有体会,群众有期待。

在1月16日至17日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赵克志同志、张庆伟同志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触及根本、触动灵魂,相互批评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务实高效的会议风格给各地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带了一个好头,做出了榜样。试想,如果各级各部门都能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照镜子”的平台,将极大提高全省领导干部的自省自警自励意识,极大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反之,如果摆样子走过场,就难以实现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增进共识的目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从党性原则的高度,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在我们面临新挑战、新机遇的今天,民主生活会不但能够掸除领导干部思想上、行动上的灰尘,还具备征求意见、分析问题、明确方向、促进发展的功能,有助于领导干部更加精准地判断现状、认识不足、完善思路,从而更好地担当起发展重任。

有了“武器”,就要利用好“武器”,使其更精准地发挥功效。要避免对上级放“礼炮”,通篇歌功颂德。主要表现为洋洋洒洒给领导唱赞歌,取得了哪些成绩、实现了几项突破、树立了什么威信等等,然后弱化“但是”环节,化批评为表扬,比如领导不爱惜身体,下班了还在忙之类,让人肉麻。要避免对同级放“哑炮”,通篇避重就轻。主要表现为“好人主义”思想作祟,顾虑批评影响关系,故意掩盖各种矛盾,实在无法避开,就蜻蜓点水,或说些无关痛痒的事情,或提些建设性的意见,比如:“如果怎样怎样,就会更好”,而对对方存在的问题却三缄其口,避而不谈。要避免对自己放“空炮”,通篇言之无物。主要表现为把民主生活会定位为茶话会、展示会、神仙会,先罗列自身成绩,然后对存在问题避实就虚,除了说“学习不够”,就是说“集体活动参加得少”,生怕领导和同事看到自己的短处、发现自己的不足,讳疾忌医思想严重。“哑炮”“礼炮”“空炮”,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领导干部不从思想上加以重视,那么民主生活会就难以收到“排毒治病”的效果。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只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希望各级民主生活会都能多些动真格、少些走过场,多些严肃性、少些庸俗化,多些稳准狠、少些浮泛浅,真正让民主生活会发挥出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强大作用。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