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寻找杭州“生命时速”的“干货”

2017-01-22 14:1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家或许还记得美国大片《生死时速》中那惊心动魄的场面,今日,在美丽的杭州上演了一场真实的“生时时速”,虽然它只有短短19分钟,却惊动了半个杭州城的司机为她让道,给一位出生只有四天的婴儿打通了生命的“绿色通道”,直戳网友泪点…… (杭州交通918)

为了命悬一线的小生命,从交通广播的紧急呼救到交警部门“接力路线图”,从警车开道到“老司机”的果断出马,无数个陌生的个体,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临时聚成救援团队,或引路,或让行,或传递信息,共同为这个小生命开启了一条通向医院的“绿色通道”。这次争分夺秒的生命救援接力,如同严寒中的暖流,让美丽的杭州又多一份直抵人心的温暖与感动,传递着一份“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正能量。笔者以为,这个临时组成的救援团队里,人人皆雷锋,里面的“干货”是满满的雷锋精神。

是啊,在这场“生命时速”的救援里,没有激动人心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默默坚守岗位随时出警的人民公仆,是为警车主动让出马路通道的普通司机,是在广播电台传递信息的广播员,是在医院门口等待紧急救援的工作人员……这一切一切,是公民的一份社会责任,也是“雷锋精神就在我身边”的典型例证。诚然,网上经常有戏谑“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雷锋过时论”在网络上也很有市场。熟不知,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更未曾离开。

不可否认,当今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社会变革日新月异,思想观念日益多元,一些公民的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变形,所以才有了“小悦悦”之类的悲剧,但它们毕竟不是社会的主流。因为无论物质条件如何改善,社会生活如何丰富,利益格局如何多元,我们的民族都不会忘记共同的精神旗帜,我们的社会成员,都不会背叛内心的善良本性。这些年,郭明义、王顺友、李保国……这些不同行业的普通人,都用不同的人生经历讲述着这一代人的主流的价值观,书写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雷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上?”这份广为流传的雷锋同志生活准则,在今天看来,已经成为我们赖以生存的精神食粮,已经融入到普通公民的血液之中,成为我们善良本性的一分子。

雷锋精神在普通的日常生活里,早已不是大奸大恶的是非选择,已经成为兢兢业业工作、实实在在做人的诚恳态度,成为在公交车上让个座、见到有人需要帮忙搭把手的生活常态,成为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正如在杭州发生的“生命救援”一样,而这,才是雷锋精神的本质和真谛。(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