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洒水结冰 怎能让司机背黑锅?

2017-01-22 16:0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路面结冰,有市民摔倒。2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对郑州市市政洒水造成金水区纬四路政六街等街道结冰,造成市民摔倒的情况进行了报道。今天(1月21日)上午,金水区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与记者联系,承诺对辖区所有道路易结冰建立台账。(大河报1月20日)

腊月天,天气格外寒冷,但洒水车却依然撒着花跑,后果却严重了。在郑州撒过水结冰的路面上,发生多起“连环摔”,一些市民被摔倒。 市政洒水结冰致市民摔倒,引发网友强烈不满,很多网友认为:辞退司机太冤枉,领导让洒水,司机有权利不工作吗?行政乱作为,怎能让司机背黑锅?大冬天洒水治雾霾?呵呵,某些官员自己蒙圈了吧……

冬天洒水治雾霾,不止郑州市,很多网友留言,俺这也在洒水。冬天洒水,尤其是在三九、四九天,路面肯定会结冰,路面结冰就难免会给市民带来不便,严重的还会致市民摔倒。先不说冬天洒水对治理雾霾有多大作用,即便有,洒水给市民带来的出行不便和严重后果,早被市民诟病,明显违背自然规律的事,为何一再上演?根在教条主义根深蒂固。政令不出办公室,领导坐在温暖办公室里,自然不知外面洒水就会结冰。

路面结冰摔伤路人,应该由政策制定者担责,给市民一个说法,遗憾的是当地却做出了“对环卫清扫公司负责人杜建营进行通报批评,责令环卫清扫公司对该区域环卫所所长朱振东诫勉谈话,对该区域机械化作业队队长李峰立予以免职,对作业司机魏坤予以辞退”的处理决定,这样的处理结果会令人心服口服吗?如果没有区政府的指令,这些下属会吃饱了撑的去洒水吗?板子本该打在上级领导身上,却处理下属,尤其是司机被辞退,这样的处理结果怎能服众?

郑州金水区城管局在情况回复中最会表示“给市民带来的伤害我局深表歉意”,歉意体现在哪?难道只是处理几个无辜的下属?一方面我们希望这样乱作为的政令不再出现,另一方面作为管理部门,应该有承担错误的勇气,而不是出事前不附身听取下边建议,出事了却把责任一股脑推给下属。希望郑州洒水结冰摔伤路人给其他地方以警示,治理雾霾,别再教条,要在内功上下功夫。(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