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年俗的变与不变

2017-01-22 18:06:09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临近春节,对于是否燃放烟花爆竹,不少人感到纠结:不放吧,少点“年味儿”;放吧,又担心多少对空气质量有些影响。今年过年,放不放烟花爆竹?记者在几个微信群里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选择坚决不放的约占45%,选择有雾霾就不放、没雾霾就放的约占45%,选择无论有无雾霾都要燃放的只有10%左右。过年选择坚决燃放的已经不多,基本上都是男性,而女性大多选择不放。据了解,我国烟花爆竹燃放量正逐年减少,但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影响仍不可小视。如何理性地看待这一传统习俗?烟花爆竹燃放能否更绿色环保?(背景新闻:十面霾伏”让人忧今年过年,你还放烟花爆竹吗?)

既有“爆竹声声”之盼,也有“十面霾伏”之忧,今年过年,你还放烟花爆竹吗?这一问,让我沉思起来——年俗的变与不变。

春节,华人世界的传统佳节,也是一年一度最为隆重的“大年”。千百年来,要说“年俗的不变”,那就是“团团圆圆”,那就是“普天同庆”,那就是“相互祝福”;春节,也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风俗,也是一种“凝聚态”;这些“春节之魂”,应该是不变的,应该被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比方说“拜年”,可以去拜大官,可以去拜大款,但我觉得,更应该去拜一拜老师,拜一拜老同学,拜一拜老同事,拜一拜老战友;特别要去拜一拜弱者;他们,往往并不指望你带去多少钱财,哪怕前去跟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即便给重病患者送去“一束目光”,那也是寒天里送去一片温暖,送去一阵春风。

人世间,万事万物,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着的;就形式而言,随着时代的变迁,年俗也在变化。往远的说,曾经,过年了,晚辈要给长辈下跪磕头,现在就不作兴这个了,有时叫上“尊称”加上一个“好”,能够鞠个躬,算是很懂礼貌的了;再说,有些地方,过大年有“七不出,八不归”之习俗,而现在呢?初三、初四就有人外出打工,甚至于有的人春节不回家过年而年后调休,这也是一种变化;再譬如,计划经济时代,每逢春节前夕,很多农村妇女作兴给家人“纳鞋底”而做新鞋,现在,人们过年直接到商场买新鞋。言归正传,“今年过年,你还放烟花爆竹吗?”可以说,当下里,春节燃放放烟花爆竹的人越来越少,这也是一种变化,这种变化得到的,除了“清静”还有“安静”,而除了“安静”还有“安全”,你不能不说这是时代的进步。

春节要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对此,有些人感到纠结,不放吧,觉得少点“年味儿”,放吧,又担心增添霾害;其实,这里头有个“内容”与“形式”的判断;如若将燃放烟花爆竹当然是“春节的内容”,那就得坚持,那就“变不得”,而如果你将其当作是一种“春节的形式”,当作一种“欢乐的方式”,那就可以“因时而变”。当下里,“手机拜年”也是颇有“年味”的;这其间,除了“电话拜年”、“短信拜年”,更流行的是“微信拜年”,有文字、有语音,有视频,还有“群拜”,尤其是那些七八岁的娃娃千里之外给长辈们作揖拜年,视频上显得十分的活泼可爱,你能说这些孩子过年“没年味”么?,在“过年”的形式上,我们应该有所有扬弃,发扬春节的积极因素,抛弃春节的消极因素,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当下,为了我们的子孙,“总把新桃换旧符”,今天无论有多少“传统”的理由,也该与烟花爆竹说“拜拜”了。(张传发)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