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小区发过年费是物业管理好榜样

2017-01-22 18:00:55 来源:燕赵晚报

近日有网友爆料,重庆市南坪镇裕佳花园小区“真牛”,给每户业主发放1000元过年费,此举引来众多网友热议。据该小区业委会副主任朱培矩介绍,给业主发的过年费,全部来自小区的公共收益,主要得益于小区业委会历年来的开源节流。(1月17日《重庆商报》)

每户业主分得1000元过年费,钱不算太多,但已足以让网友们羡慕加嫉妒。裕佳花园小区确有其特殊性,譬如南坪长途汽车站进出站改道,占用了小区部分公共用地,每年都给予一定的补偿,这笔公共收益,是其他小区所没有的。但是,裕佳花园小区能给业主发过年费,并不仅仅因为有这笔收益,更是因为:其一,小区公共收益的账目是公开透明的,业主们人人心中有数;其二,公共收益如何使用由业委会决定;其三,业委会努力开源节流、精打细算,譬如“通过业委会的积极维权,拿回了被开发商占用的房屋,对外出租后每月有2000元收入”等等。

众多网友除了羡慕和嫉妒,可能还有“恨”——自己小区也是有公共收益的,比如小区路面的停车费、公共区域的广告费等等,这些公共收益究竟几何,又用到了哪里?完全是糊涂账,公共收益最终变成了小区物业的收益,与业主毫无干系。至于小区业主委员会,要么没有,要么沦为摆设,既不能为业主谋利益,又不能决定公共收益的使用,更不能对物业公司形成监督制约。如此这般,岂不让人怨恨?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小区的公共收益属于全体业主,具体用途由业主大会决定,也就是由全体业主决定。裕佳花园小区给业主发过年费,不过是小区依法管理、依法自治的结果,但即便这种最起码的依法办事,在目前小区物业管理中仍显得极为罕见,说明当下小区业委会自治管理的状况并不令人满意。

裕佳花园给业主发过年费,是小区物业管理的好榜样。希望有无数个像裕佳花园这样的社区出现。(晏扬)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