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婚丧移风易俗,切防用力过猛

2017-01-23 10:5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一则贵州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眼看春节临近,“ 移风易俗 ”的新规为何没能成为节前的“一股清流”,反而成为大家吐槽诟病的谈资?“中国网事”记者采访发现,日前一些地方出台严控大操大办的“酒席新规”,却引来不少网民质疑,“权力之手”是否“越了界”?(据中国网 1月20日)

日前,贵州凯里市印发了《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新规定了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并把复婚、再婚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纳入违规操办酒席行为。此方法一出台引发人们纷纷热议,网友们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移风易俗的良好开端,令行禁止才能有效果;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此项规定过于严格,不近人情。

诚然,此方法规定严格,如果落实力度大,对于移风易俗会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但是,这种的做法却是伤了普通老百姓的心。设立规定的初衷是为了整治那些巧立名目滥办酒席之人、以权谋私借机敛财之人,如此“一刀切”,便会致使普通老百姓的正常婚丧嫁娶、人情往来受到约束。举例来看,如果有市民的子女在外工作,亲友都在两地,却由于受到约束而不能“一事多地办”,这种情况便会给家庭造成很多麻烦。

移风易俗,心急可吃不了热豆腐。当地政府虽是好心,可能在某些方面却是办了坏事。一方面,法无授权不可为,从法律角度来说,此项新规用力过猛,有越权之嫌。公务人员在不行使权力之时,也应享有与老百姓相同的权利。这种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人身自由。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政府这种设定统一标准的做法,其实也有庸政懒政之嫌。虽然说快刀斩乱麻,但是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显然不适用政策制定方面,反而只能起到反作用。只有积极听取民心民意,才能制定出好政策。

移风易俗,需要从长计议。风俗是从古时候流传下来的,是老一辈的传统。我们不能因为一些繁文缛节就摒弃所有的风俗。有些风俗是“恶俗”,但有些风俗却是文化的象征。要想纠正歪风邪气,首先需要正确引导。权威部门可以号召、提倡百姓减少人情礼的重量、参与到红白理事会中,但不可以粗暴插手,硬性规定,而应该积极探索多种方式。(杨雅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