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推进 “蓝天行动”看河北“三箭齐发”

2017-01-23 13:22:5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殷建光

从1月21日举行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将突出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强力推进“蓝天行动”,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月22日河北日报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要经济协同发展,更要协同打造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河北省强力推出“蓝天行动”,就是要为建设京津冀的蓝天白云做出自己的贡献。

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是河北推进“蓝天行动”的“三只利箭”。“三箭齐发”铸造强力,治理雾霾,才能让治理工作有力度,有速度,有深度,从而达到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治理目标。

科学治霾之箭,冲云破雾,所向披靡。雾霾不是一天聚集起来的,我们治理雾霾不能蛮干,不能“发疟子”。治理雾霾必须经过科学研究,调查根源,用科学方法进行综合治理。要搞好顶层设计,在制定好城市综合治理规划上科学发力,科学推行,拿出治理雾霾的最佳科学方法。省市县要同步制定大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突出冬季清洁取暖;要全面完成“6643”目标任务,编制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排放源清单,滚动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为科学治霾提供决策依据。通过系列举措,让科学治霾落地生根,取得效果。

协同治霾之箭,合力出击,打造综合效应。治理雾霾不能头痛治头,足痛治足,必须协同作战。一是各个部门的协同作战,治理雾霾是项系统工程,党政各部门应该从大局出发,各负其责又互相配合,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治理雾霾一盘棋思想,同心协力完成任务;二是时间上的协同作战,一年四季都要重视雾霾治理,风大的季节就松垮,风小的季节就紧张,这是不行的,必须全年协同作战。三是全体人民的协同做战,治理雾霾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每一个公民的事,治理雾霾必须众志成城,全民作战,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才能取得彻底胜利。具体而言,我省将强化与京津协同治理,完善联合会商、预报预警和联合执法机制,落实“1+2”(北京和廊坊保定)和“2+4”(北京、天津和廊坊、保定、唐山、沧州)城市共防共治措施,保定、廊坊禁煤区18个县(市、区)实现散煤归零。同时,强化省内城市之间协同治理,抓好其他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治理,强化城镇与农村协同治理。协同治霾方能取得综合效果,协同治霾,才能全面全程全员赶走雾霾。

铁腕治霾之箭,锐利出击,铁面无私。铁腕应该体现在三铁上,一是铁监管,全程监管,全面监管,全天监管,不留任何死角,发现问题就曝光;二是铁惩罚,就是对于明知故犯的企业或者个人,要依法从重惩罚,让其得不偿失,通过惩罚,建立治理雾霾高压线;三是铁追责,就是对于治理雾霾懈怠的地方管理者必须坚决追责,一票否决,让其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治理雾霾必须铁腕治理,拿出战天斗地的气魄,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才能取得实在的效果。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开展“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要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垂直管理改革试点任务,通过这些具体行动,让铁腕治霾刚勇向前,取得实效。

治理雾霾,河北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距离人民的期盼,国家的要求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现在,河北强力推进 “蓝天行动”,“三箭齐发”治理雾霾,必然箭中靶心,取得新成绩。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