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农村发展喜迎春节礼包

2017-01-23 13:22:11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高永维

1月19日至20日,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针对河北农村的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对于全省亿万农民兄弟来说,这无疑是一份承载着希望的大礼包,是一份最令人期待的春节礼物。

刚刚过去的2016年,河北省的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巨大成绩,粮食总产量达到692亿斤,2216个农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土地流转率达到31%,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6.6%,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100万左右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燕赵大地希望的田野上,正徐徐展开一幅绚丽画卷。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需要正视不足。农村的发展还不均衡,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还不够,农村发展面临不可持续的问题,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这些都制约着河北农村的发展,都影响农民兄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要让农村发展更有奔头和希望,就需要破除这些瓶颈和问题。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2017年刚一开头,河北就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其意义就在于为新一年的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把脉定调,就是要为2017年的工作推进明确方向、路径和步骤。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扶贫开发因地而异,工作怎么去做,从哪里突破,都是关键性的问题。召开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凝心聚力、鼓劲加油,就是要解决怎么看和怎么干的问题。

会议上强调的一些关键点,其实恰恰是打开农村发展大门的钥匙。加快调整产业产品结构,不仅是意在提质增量,更有利于农村富起来。加快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这是在死水中激起涟漪,势必为发展增加动能、添加活力。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能够让农村美起来,既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又可以留住青年和人才,让更多人归乡、守土、创业、致富。加快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可以发现和挖掘农村的美,让“养在深闺”变为“天下闻名”,从而增加农村脱贫的手段,拓宽农村致富的渠道。

毋庸置疑,省委、省政府送出的这个大礼包,绝对是有馅又有料,这其中承载着对农村和农民的感情,饱含着发展农村的信心和决心,彰显着义不容辞的担当和满满当当的诚意。

礼到了,农民兄弟的心暖了。不过,礼包不是天下掉下的馅饼,而是触手可及的梦想。要让礼包中的大礼落袋,还需要每一个都“跳起来”,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所有的愿景都变成现实。

政策助力,实干圆梦,农民绵延千年岁稔年丰、富裕祥和的梦想,就会变得愈加真切!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