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请大厨上门做年夜饭还有“年味”吗?

2017-01-24 11:37:28 来源:齐鲁网

年夜饭在哪吃?怎么吃?很多家庭都碰到过赵晓凌的纠结。今年,私厨上门这项曾经看似高端遥远的年夜饭方式,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然而,大厨手艺是否过关、食品安全是否会存在问题?就如赵晓凌的母亲一样,不少群众也都在为这些问题担心。(1月23日《法制日报》)

近些年,网络餐饮兴起,在春节期间,还出现了网络订购年夜饭,而近两年,还衍生了私厨上门服务,在今年大年三十,还可以选择请大厨上门服务。这受到一些年轻人欢迎,在大年三十,如果网购年夜饭,就像其他的网络餐饮一样,会存在监管难等问题,如从食品的生产到消费的整个食品供应链,都缺乏监管及较难实行有效监管。而私厨上门服务,在你自己家中现做,消费者可以对食品的生产过程进行全程把关,而且现做现吃,食品也更为新鲜。

不过私厨上门这样的服务显得太“高大上”,昔日只有富豪才可以享用,现在虽然可以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但吃饭是一种高频需求,一般人也不可能天天请私厨上门,而且请私厨上门,还可能衍生其他的问题:比如厨师做出来的饭菜如果不合消费者胃口,又该如何处理纠纷?这并非忋人忧天,现实中就有发生了多起私厨与消费者发生纠纷与冲突的事件。把厨师请到家中做饭,也就是把陌生人引进了门,这也不免引发消费者的担忧,平台如何保证这些私厨的安全可靠?尤其是在阖家团圆的春节,请私厨上门,也会更让家人产生“违和感”;而且高端私厨服务关键在于有优秀的大厨,而真正优秀的大厨在五星级酒店,私厨APP多是创业企业,请不起这样的“大神”,这些都将成为问题。

高端私厨服务一顿饭的费用大致在3000元以上,这样的消费不太适合普通消费者,作为新兴业态,赢得了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但从长远来看,这项服务的消费人群太小众,而当现在的部分消费者对私厨的新鲜感消失后,当私厨APP的短板仍然难以及时补全,私厨上门服务或许会更受冷落。对此,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网络餐饮、私厨APP等的监管,而私厨APP也要提高服务质量,对私厨的资质进行严格把关等等,这才可能让私厨上门服务走得更远。

另外,个人意见是,对于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也更不必请私厨,或是网购年夜饭,人们如果有充分条件,最好是自己做一顿年夜饭,亲手做年夜饭,既安全放心,而且没有什么更能透过亲手做的饭菜来传递“爱的味道”,做一顿最合家人口味的饭菜,一家人围坐一起,才更有吃年夜饭的温馨氛围。请个厨师来做年夜饭,虽然显得很“土豪”,又很方便,但这可能会让年夜饭失去“年味”。(戴先任)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