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家庭医生”护航健康河北

2017-01-24 13:0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21日,2017年度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今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60%。(1月22日 燕赵都市报)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讲到“2016年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顾名思义,就是“送医疗服务上门”的医生,也即私人医生,他们与签约居民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契约关系,以便对签约服务对象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综合、连续、便捷、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所以,也被形象地称为健康“守门人”。

30%的签约服务覆盖率既是承诺,也是省委省政府派发的新年“大红包”。这一目标的实现,必将为更多的群众带来健康和便利,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就医压力,加快建立起分级诊疗制度,护航健康河北建设。

金杯银杯比不过老百姓的口碑。签约家庭医生的效果如何?应该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已经签约的群众最有发言权。有的说,在社区就能看到大医院的专家,很方便又放心;有的说,家庭医生像自己的子女一样,特别亲切;有的说,家庭医生细心、熟悉情况、很可靠,等等。从这方面讲,家庭医生承载着民众的殷殷期待,是“朝阳产业”。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我们时不时会在网上看到大医院“挂号难”等新闻,这一方面说明优质医疗资源还比较紧缺,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分级诊疗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健全。让更多的群众签约家庭医生,能够对就诊者进行分流,避免“小病也往大医院跑”的现象,同时,还能够有效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推进精准医疗的有效途径。家庭医生更加熟悉服务对象的体质,他们对服务对象属于什么样的体质、有何过敏反应、有何偏好、应该采用什么样的诊疗方式等,都了然于心,这就增强了针对性。而且,家庭医生通过为服务对象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教育和日常护理,能够有效提高群众健康的整体水平。

“家庭医生”不仅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更是健康河北的“护航者”。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形势下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让群众都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必将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医疗卫生体系,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从而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打下坚实基础。(郭雪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