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爱心法宝”让敬业价值观熠熠生辉

2017-01-25 09:0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河北迁安市中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有一位医生被患者称作“亲人”,他叫韩文宝。从医20年来,韩文宝一切以病人为重,即便身患肝癌重症后,仍恪守在工作一线,用真心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中国文明网)

尽管每天要口服6种药物控制疾病,韩文宝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说,患肝癌不仅没有成为负担,反而成了工作的“法宝”,为何会成为工作法宝呢?原来,他每次“遇到那些情绪低落,甚至失去治疗信心的患者时,就把自己当例子,来个“现身说法”,给他们鼓鼓劲、打打气,让他们乐观、坚强地生活下去!这种“现身说法”折射的是韩文宝把自己的一切都融入到了治病救人中的事业精神,有了这精神,他能把任何事情点化成药,成为治病救人的法宝。

正是因为他对治病救人的全力以赴,从来不想个人名利,所以,他一切为病人着想。他是“低价大夫”,更是“贴钱大夫”;他开通热线,送医上门,病人把他当“亲人”。一个医生在市场大潮风起云涌的今天,能够巍然不动,坚守操守,不忘初心,把自己的思想、智慧、汗水都全部无私融入到治病救人中去,这就是善良的品德,这就是爱心的情怀,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践行,在韩文宝身上,我们看到了敬业价值观的熠熠生辉。

从2006年至今,韩文宝给素不相识的病患住院担保近2000例,为不少突发疾病的患者及时挽回了生命。尽管大多数患者后来都补交了费用,但也有少数人“不辞而别”。对于这类情况,韩文宝就默默地把钱交上。“我们是医生,救治病人比什么都重要。要是救治不及时,我才会真的感到遗憾。”韩文宝的“遗憾说”让笔者动容,生活中有太多因为“不辞而别”而心冷的现象。因为扶起摔倒了的老人被诬陷,就不扶摔倒老人了;因为患者对医生不理解,就冷漠患者,甚至欺骗患者了……爱心受到了伤害,就回报仇恨,于是,永远走进了冷漠的阴影。然而,韩文宝没有,他始终如一,坚守本真,这正是我们做人应该追求的境界。

热爱生活,不能因为生活欺骗了你就不热爱;奉献爱心,不能因为爱心遭遇误解就掩藏起来;善良的品德就是能够忍辱负重,无怨无悔,有担当;全力以赴,把职业做成爱的丰碑。

韩文宝能够把“患肝癌”变成工作“法宝”,就是因为他心中有一个爱心法宝,有了这个爱心法宝,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就能把自己的一切都变成治病救人的“法宝”,而这正是医生的最高境界。(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