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完善监管制度扎紧医保基金篱笆

2017-01-25 10:2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审计署组织地方审计机关对医疗保险基金进行了专项审计。1月24日,审计署发布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结果。从审计情况来看,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较为突出:923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涉嫌通过虚假就医、分解住院等方式,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2.07亿元作为本单位收入核算,也有少数自然人涉嫌通过虚假异地发票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险基金1007.11万元。(1月24日澎湃新闻)

审计署此次检查主要发现了五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定点机构和个人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比较突出。审计部门调查3715个定点医疗机构和2002个定点零售药店,就发现923家涉嫌骗取套取医疗保险基金,问题非同小可。部分定点医院、药店疯狂骗取套取医保基金,不仅损害医保信誉,而且威胁医保基金安全,危害广大参保人的利益。其危害显而易见。审计署组织地方审计部门曝光、查处违规医院、药店,为广大参保农民保住救命钱,无疑是必要的。但是,医保基金屡屡成为唐僧肉,谁都可以来啃一口,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值得反思。如果医保基金屡屡被骗取、套取的问题处理不好,整改不到位,可能会出现法不责众、积重难返的情况。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直接关系参保人的切实利益与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医保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是监管部门的责任。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本应有十分严格的程序。为何有医疗机构采取虚假就医、分解住院等不入流的手段骗取医保基金?在我看来,这除了说明医疗机构利欲熏心以外,也暴露出医保基金的监管漏洞。正是因为有关部门对医保基金使用监督乏力,才让部分医疗机构钻了空子。

从职责的角度说,医保部门应该认真监督医保基金使用。但是,医保部门受定点医疗机构、药店点多面广、人手缺乏等因素的影响,对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处于一种松散状态。以媒体此前曝光的贵州省黔东南州为例:“全州新农合主管部门监管人员183人,其中审核人员81人,按每年平均补偿644万人次计算,每个人要审核8万人次。每人平均每个工作日审核300多人次,想细看资料,严格把关,也力不从心。审计署此次组织全国审计部门介入调查,也只是抽查了其中很少一部分定点医院和药店。

现行医保监管模式主要是对参保人员的医疗、药品费用进行监督检查,这种监督检查,主要是在医疗机构就诊结束以后,对患者的病史与用药情况进行监督。违规医疗机构可以凭借专业医疗卫生知识造假,也完全拥有足够的时间从中做手脚。这样的监管制度难免存在滞后性。由于监管工作松散、滞后,又缺乏制度、法律保障,导致医疗机构瞒天过海,骗取医保基金的事情不断发生。伪造病历,重复检查,分解住院,开“鸳鸯处方”,假收据报销,各种骗术五花八门。

面对医保基金成为唐僧肉的怪现象,相关部门不能止于查处曝光出来的案例,而且要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医务人员从严自律,坚决取消违规医疗机构、药店的医保资格,问责相关责任人,对监守自盗的监管者要坚决法办。更关键的是,要完善监管机制,前移监管关口,堵住监管漏洞,让医保事业回归良性轨道。如果不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设计,抓紧制度篱笆;如果不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如果医疗机构、药店与骗保者的违法成本低廉,骗取医保基金的闹剧可能会屡禁不止。(叶祝颐)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