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考满分送猪肉 不值得提倡

2017-01-25 10:1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周口郸城县秋渠乡2016-2017学年度抽评考试中,秋渠乡希望小学综合成绩在全乡一路领先,有5人喜获“双百分”,12人喜获单科100分。学校为了奖励这些100分的孩子,购买了数十个猪后臀,敲锣打鼓送到这些孩子家中。(大河报1月24日)

学生考了好成绩,奖励啥好?河南郸城县这家学校别出心裁,对考了100分的学生,敲锣打鼓每家送一个猪后臀,如此实在的奖励赢得很多网友的好评:经济实惠,看得见,摸得着,吃到嘴里香喷喷。非常好,赞!孩子学习好,家里过年不用割肉啦,这奖励太实在!但也有网友质疑:一个期末考就值得闹这么大动静吗?

考满分送猪后臀,看似很实在的奖励,家长和被表彰的学生都很高兴,但我觉得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首先这么做会更加重对应试教育的崇拜。考100分送猪肉,为了这份实在奖励和让家长高兴,无疑会让孩子过分追求分数,而忽略其他方面的学习。孩子考100分固然可喜,但如果单纯追求满分,而忽略孩子其他方面的教育,则背离教育的本义。我们培养孩子不仅仅是考试机器,还应该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其次如此大张旗鼓、敲锣打鼓把猪肉送到家里,又是拍照又是上新闻,对孩子影响就真的好吗?对得了奖励的孩子沾沾自喜的同时,无形也是很大的压力。而没有得奖的孩子,无疑心里会很自卑,其实得99分、98分的孩子也未必比100分的孩子差到哪里,有的孩子会因此努力,比学赶超,而有的也许会受到打击。用一块猪肉给孩子高低定优劣,成年后孩子记忆里那块猪肉的奖励是骄傲还是阴影,恐怕会深深烙印在心里。何况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这方面都有太多例子教训。

用奇葩的方式奖励孩子,背后是一些地方片面追求成绩的畸形教育,每到期末考,县里给各乡镇排名,乡镇中心校给全乡学校排名,为了分数,老师僵硬化的教,学生刻板的学,孩子失去了创新天性,沦为考试机器,这样的教育是很糟糕的。奖励优秀的孩子,重在精神奖励而不是物质奖励。(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