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脱贫攻坚要下好“精准”这盘棋

2017-01-25 11:30:3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丨刘凤敏

四九严寒,张北草原雪沃纵横、霜天寥廓。1月24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陪同下,来到张家口市张北县农村考察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在小二台镇德胜村徐海成家,习近平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2017年1月24日新华社)

下好“精准”这盘棋,首先要做到扶贫对象精准,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从这一点来看,打好脱贫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不容丝毫懈怠。这就要求我们扶贫干部要入村入户开展深入调查,看实情、听实话、看真贫,通过“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精准识别,真正把扶贫对象摸清、把家底盘清,包括家庭人口、收入、住房、耕地、生产资料、劳动力乃至孩子上学情况、病残家庭成员等要素,并逐一建档立卡,增强扶贫资金与项目的针对性。要建立贫困户申报动态考核机制,定期对扶贫对象进行考核、调整,使稳定脱贫的村与户及时退出,应该扶持的扶贫对象及时纳入,坚决杜绝“扶富不扶贫”“扶官不扶民”“扶强不扶弱”的问题发生。

下好“精准”这盘棋,就要做到扶贫产业精准,确保断掉“穷根”、开掘富源。精准扶贫,产业是“根”,只有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发展问题,脱贫产业发展不上去,精准脱贫目标也就很难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近年来,河北坚持把培育发展富民产业,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作为精准脱贫的必由之路,对准“穷根”精准施策,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帮助贫困地区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输血”激发贫困群众自身“造血”机能,就地发展相关产业,确保贫困人口如期摘掉穷帽子。

下好“精准”这盘棋,就要做到扶贫方式精准,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解决贫困问题,关键要“授人以渔”,做好一对一地“开锁”,区别扶贫对象的不同情况,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扶真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从河北情况看,始终注重扶贫方式精准,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山区综合开发及生态建设、乡村旅游,从技能上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从产业上帮助他们制订产业扶贫规划,坚持开展种养新品种推广、农业实用技术、新型职业农民等多种培训,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实现“发展产业带动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真正实现受益到户到人。

下好“精准”这盘棋,就要做到扶贫成效精准,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脱贫攻坚不是追求一时摘帽,而是要真正实现稳定脱贫,但脱贫攻坚如同登山,越往后爬越艰难。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事实上,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脱贫攻坚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时间服从质量,科学安排进度,做到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贫困退出实。”为此,我们要认真落实贫困地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毋庸置疑,“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不容丝毫懈怠。我们各级扶贫干部都要横下一条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过硬的作风,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扑下身子真扶贫,吃透当地情况,拿出过硬办法,扭住“精准”不放松,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真正下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盘大棋,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