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年味,其实从未改变

2017-01-25 11:29:28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于海新

年关将近,思乡情绪愈切,那情绪就像一条不安分的鱼,在每一条渴望回乡的血脉里游走,那汹涌在胸口的思念,总是在不经意间就哽住了喉。过年回家,回家过年,成为心底最深处的呐喊。

有人说,年味淡了,年味变了,烟花一年比一年少,吃好饭穿新衣的欲望越来越淡。所以每逢过年,便有咏叹的、寻找年味的声音在耳边萦绕,人们在极力的寻找中,却忽略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心随境迁,变了的只是我们的心境,而年味,却从来没有变,不是吗?

不然,那站台上汹涌的春运人潮怎么说?那些手提肩扛的身影,那些跟随大人迁徙的“小候鸟”们,那售票窗口期盼的双眼,还有那车厢连接处席地而坐却仍然难掩兴奋的笑脸……年,真是一个神奇的魔术师,以家乡为圆点,发射出时空的射线,拉长了每一个游子的思念。所有艰难的启程,都是为了最美好的抵达;所有的千山万水,都挡不住游子的归心似箭。佳节将至,何人不起故园情?年味,就是牵肠挂肚的思念。

不然,那热热闹闹的团圆怎么说?父母拄杖门前的期盼,稚子迎门的翘首企足,妈妈萦绕耳边的唠叨,爸爸忙活了整个下午才端上桌的饭菜,都透着亲情的温暖,赶走了舟车的劳顿,驱散了漂泊的疲惫。三十儿晚上热气腾腾的团圆饺子,妈妈笑的弯弯的眉眼,门口火红的对联,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爷爷奶奶封给孙辈的大红包,带着浓浓的喜庆,构成大年夜最美最美的画卷。此心安处是吾乡,而家,才是最心安的地方。年味,是无可替代的家的温暖。

不然,那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缱绻怎么说?我听说有一种鲑鱼,幼小时成群游出河源地带,顺流而下入海,成熟之后,又从海洋出发,经历3000公里的长途跋涉,自下而上前进,历经千难万险,回到它们出生的地方。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因为骨子里的根源感,所以我们一年一年的迁徙,一次一次的回忆,一遍一遍的找寻属于我们的那些“年”。那老家门口高挂的大红灯笼,是岁月深处永不合眼的等候;那一抹乡愁的缱绻,是如梭岁月里的一抹微甜,酿成一杯醇厚的酒,从此我们向着家乡方向夜夜举杯,遥遥相祝。年味,就是一种挥之不去的乡愁。

几千年来,老祖宗遗留下来的最大的民俗就是年,这是一种渗透到骨子里的民族文化,一种融入血脉的情怀。社会在变,时代在变,过年的形式也在变,但春节的内涵不会变,那些你我通感的“年味”不会变,它其实并不曾远离,那些思念、团圆、温暖和回忆,又何尝不是“年”的本义?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