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遏制天价彩礼,该出手时要出手

2017-01-26 10:23:27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殷建光

1月11号凌晨,在安阳汤阴县付道镇东师庄村,一桩杀人案打破了村子的宁静,正值洞房花烛夜,新郎竟然杀死了自己的新婚妻子。为何会发生这样的悲剧?起因是因彩礼起纷争。这个案件是因为彩礼导致婚姻矛盾造成的恶果,让人感叹,让人叹息,让人悲伤。

其实,在一些农村,因为彩礼导致两家争吵的事,导致新婚夫妻矛盾甚至离婚的事不少,彩礼给美好的婚姻生活蒙上了阴影。

结婚大事,女方向男方要点彩礼,也不为过,要彩礼的目的是为了给新婚小两口打造未来生活的物质基础,本是好事,但是,发展到“天价”就成坏事了。这时候的彩礼不再是物质基础,而是将来婚姻矛盾的导火索,婚后生活的经济负担,漫天要价要彩礼,实在是得不偿失,是自己给自己的未来幸福生活设立羁绊。

但是,由于人们的虚荣,彩礼这个东西,水涨船高,谁也不愿意要少了,要少了没面子啊。结果,越要越高,要成了“卖闺女”,要成了“因婚致贫”,面对这样的现象,怎么办?必须有人出头管,遏制天价彩礼,该出手时要出手。

谁出手?当然是我们的地方政府部门要出手,笔者认为这个出手,是为了保护百姓的利益,是为了保障生活的和谐秩序,当然,也是为了保障我们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是必须的担当。

其实,面对天价彩礼,并非人人都不近人情,关键是骑虎难下,谁也不愿意丢面子。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的政府部门振臂一呼,遏制天价彩礼,老百姓自然会群起相应。毕竟天价彩礼,是自己给自己的孩子制造麻烦,天下父母,谁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啊?

当前,我们一些地方出台了一些遏制天价彩礼的制度文件,笔者认为很有必要。婚姻好风尚的形成,必须有政府部门出手,必须有党员干部带头,只要这样,老百姓就能见贤思齐,最终,形成良好的婚俗风尚。

当然,这样做也会引起一些人的质疑,这会不会侵害村民的权利啊?笔者认为,有这种质疑的人,一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二是因为还不真正懂得老百姓的心。对天价彩礼,十个人有十个人恨,有儿子的家庭恨,因为这是巨大的经济负担;有女儿的家庭恨,因为这是攀比的源头。老百姓的内心深处都不愿意风行天价彩礼。

天价彩礼,害人害己,必须坚决遏制。有些人担心,政府部门出台的制度不是法律,没有强制性。但是只要提出遏制了,就能够打造一种氛围,再加上对党员干部的强制执行就能够形成引领效应,就能遏制住天价彩礼。

遏制天价彩礼不能等,该出手时要出手,期盼更多的地方政府部门出台相关制度文件,担当起保卫幸福婚姻的责任,维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权益。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