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回家团圆 让亲情守望幸福

2017-01-27 10:00:13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过年了,你是已经回家了还是正在准备回家,抑或是在“望家兴叹”。一年又一年,春运的大戏里有你、有我、有他,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身影。一张薄薄的车票里寄托着太多人回家的渴望和乡愁,不管多挤多难,不管风霜雪雨,没有什么能阻挡回家的路。路的尽头,有一年年老去的父母在路口张望等待;有儿时熟悉的年味菜肴,有可以让心灵栖息的港湾……回家,从检票口到站台,每个人用飞奔的姿态去丈量对家的渴望。

回家团圆,是我们献给长辈最好的礼物。很多人为回家不知道给父母买什么礼物而纠结,有人为钱包里有点瘪而产生恐归心理,也有人为没有升职而怏怏不乐,更有人为不愿面对逼婚而找借口不回家……其实父母最在意的都不是这些,他们只是希望能在除夕夜全家坐在一起,吃顿他们亲手做的团圆饭,说说心里话,唠唠家常。一家人在一起最重要,无论你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职位高低,无论你单身还是成家,过年,过的是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而不是衣锦还乡的荣耀,“回家了”比任何礼物都让长辈高兴。

回家团圆,是我们乡愁里的共鸣。余光中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对于常年漂泊在外的游子,乡愁就是一张小小的车票。在开往家乡的列车上,不管你是何种身份,不管路上的风景多诱人,此时都渴望那个属于自己的终点站——安详宁静的家乡,或古老的村庄、或静谧温馨的小城。那里可能没有了小时候的家乡戏,记忆中的“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推糜黍,二十六去吊肉,二十七宰只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的场景已渐行渐远,很多传统年俗也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但村口依然有陪着祖祖辈辈村民的老柏树,有泥墙青瓦屋顶上的炊烟袅袅,有田野里冬眠的动物和被冬雪覆盖的小麦,这些都深深刻印在我们的血脉里不曾远去,家永远是我们最初的起点和最后的归宿。一年一度回来走走看看转转,依然亲切的令人鼻酸,这就是不老的乡愁。

回家团圆,让我们用亲情守望幸福。也许有很多人因为工作不能回家,但不要紧,有亲人的地方便有家,不管你能否回家过年,和父母家人在一起就是团圆。过年最幸福的事,就是放下手机,放下工作,不打电话,不发短信,不抢红包,和家人一起包饺子、放鞭炮、祭祀祖先……和父母说说工作上的开心和烦恼,聊聊外面的世界多精彩。难得的时间,留给自己,留给家人,留给温馨,留给春节,在这样的时刻,才踏实、放松、惬意,体会节日的简单快乐,享受纯粹的亲情,让最平常的幸福,稳稳地攥在手里,不离不弃,这就是中国年团圆的朴素意义。

真快,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又是一次阖家团圆。“过年”意味着团圆,无论年味是否变淡了,我们的亲情没有变淡。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恪守这份过年情怀,就是恪守着生命的起点,就是守护着我们不断进取的信心。不管此刻你是正奔波在回家的路上,还是已经如期到家,感受到了家的味道和亲情的温馨,此心安处是吾乡,让我们飘泊和浮躁的心灵在温暖的家里得到安放,让我们静静等待新年的钟声敲响,祝福我们的亲人健康快乐!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