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传播好故事,提升“中国品味”的家国情怀

2017-01-27 19:50:05 来源:环球网

新春佳节来临,正是一年一度各类各种人生故事“爆发”期,在我们的地球上,每年的人类大“迁徙”即将隆重上演;亲情、乡情、人情浓郁沉厚;总结、盘点、展望扎堆汇集,免不了都要发生种种的大小故事。今年也毫不例外,在中华大地上、世界华人所在地、媒介传播点处,只要有华夏儿女,都会在浓浓的中国情结上传递祝福,表达情意,演绎故事。

故事的品质通过大视野聚集与放送,易达成共识。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每一个故事都透射了不一样的内涵和精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在如何将中国故事通过“讲”与“传播”出去,抢占世界话语权和获取全球认同,这是一个非常考究和技巧性的话题,其中故事的品质与人民为中心是核心要素,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信心来组织好,展示好,传播好,就能起到引领社会、达成共识、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社会作用。日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在如此“密集”的网络空间里,应该会收获怎样品质的中国故事?传递着如何的能量?去年首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就给出了满意答案,首届活动入围榜样和作品在网络展示仅2周的时间,“五个一百”刷爆朋友圈,红遍网络空间,网民参与投票数高达1.2亿人次,点击量突破10亿次,展示的精品个个都蕴含着较大动人的能量,件件都承载着较高品质的故事,这就是绝大多数网民的诉求,网络的民意。同理,今年的“五个一百”评选活动的申报程序于1月26日“关门”,聚集了2016年网络上具有中国品质的海量故事再次汇集,春节之后将集中公开与放送,“网聚正能量 共绘同心圆”将又一次凝聚和壮大网络优良故事和正能量,真诚期待着最基层的普普通通网民以各行各业、各方各面的涓涓细流和星星之火,将精彩中国的优秀故事送达到亿万网民的眼底下和心坎上,催化出中国发展的内生力和中国形象的外张力,增强中国人的民族情怀和再燃奋斗者的精神动力。

故事的品味利用全视线凝结与激发,能产生共鸣。组织和发掘好故事是增强故事品味的着力点,但将“故事”转变为“品味”和“话语”、继而转化为力量则是提升家国情怀的关键。新华社评论员文章《中国故事,更精彩的书写还在后面》荣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其给予我们的启示是在互联网蓬勃发展、舆论生态复杂多样的环境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正能量,依然是一个需要不断破解的实践课题。近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创立了海外网,推出微信公号“学习小组”“侠客岛”, 致力于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海内外舆论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打出了新影响。这样的凝结与激发,足以让华夏儿女感动欣慰与自豪,不仅能做到增信释疑,而且还会产生凝心聚力。被推选为2015年度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之一的“逐梦他乡重庆人”全媒体大型人物故事寻访,寻访足迹遍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采访了近500位在他乡创业就业的重庆人。这种“全媒体寻访”穿越地理空间、有效整合多样化的故事资源,做到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立体传播,既有成功人士,也有平民英雄,讲述了一个个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人物故事,既提升了城市美誉度,又展示了良好的国家形象。加之正在进行的“重庆这一年•2016”故事征集与传播活动,揭示了逐梦的重庆人如何将个人梦想与伟大中国梦相结合,展示他们坚守中华传统美德,为个人梦想、家乡发展和国家富强做出各自的精彩贡献,笔者都有幸参与其中并感染氛围,更加切实感触到重庆连续三年的GDP增速在10.7%领跑全国的奋斗动力源泉,这是属于思想共鸣的结果。更多的追梦者,或正在启程,或行至中流,或接近巅峰,他们正行走在建功立业、实现自我的路上,他们故事品味的重要因素在于凭借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和付出的辛勤汗水,演绎出一个个在他乡追梦、筑梦、圆梦故事的精彩。

故事的品象凭借小视点蓄积与发散,会形成共振。春节在即,人们走亲访友、出行郊游、留住乡愁等必不可少,这其间,多少的大小故事在穿行、在游走、在蓄积,一定会在社交媒体上产生巨大的膨胀效应,也会存在着对故事信息解读与评论的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的舆论,因此,节日前后的社会舆论场中的故事品象凭借着网民个体视点的认知与传播,在逐步地蓄积与发散着不同反应的能量,一定程度下会形成共振现象。自觉践行中国传统美德,以自身的言行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于7.31亿的中国网民而言,应该具备“匹夫有责”的担当。每个网民发布或传播的故事品象如何,也就反映其看待生活和人生追求怎样,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那么你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正确;如若传递的故事总带有极端、偏激、谩骂、色情、暴力等不文明不理性的内容,那么就会偏离正常生活轨道,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发展背道而驰。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强调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就要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就要大力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显而易见的是,每个中国人,每位中国网民,都应该在自己的区域和空间中坚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你的故事品象不仅仅代表着自己本人,而且也代表着中国的形象。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写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故事,无论是组织者,还是草根网民,故事的品质、品味和品象都由我们自己来把握和掌控,它们体现了“中国品味”,代表着中国形象。只有做到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的不断丰富,我们中国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才能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才更为坚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才会明显提升。(凌晓明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