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莫忘春节“幸福守护者”

2017-01-28 12:19:52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乐兵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努力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铁路总公司根据车票发售情况,在原有2017年铁路春运运输能力安排的基础上,在节前高峰时段日均已增加24.6万个旅客席位的情况下,节后高峰时段预计日均再增加46.9万个旅客席位。(1月22日《人民日报》)

我国春运被誉为“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世所罕见。今年,面对春运大考,铁路部门增开高铁、临客等多趟车次,全力以赴保证旅客出行需求。这背后,却有许多人在负重前行,高铁线上的“骡马队”,动车组里的“淘粪男孩”,年轻的列车员妈妈和襁褓中孩子20分钟的短暂相聚……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里,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但为了让广大旅客安全、舒适、温馨地回家,他们甘愿离家。当人们满心欢喜踏上回家的路程,我们对这些身影可能已习以为常,因为他们为保铁路平稳运行也习惯了年复一年在车上过年,他们可爱可敬。

还有一些人,他们默默奉献,同样温暖着大家的归途:车辆检修人员钻进列车下方,为列车通宵达旦地进行“体检”,确保列车安全稳定运行;无论何时何地亦或是风餐露宿,线路工、桥梁工利用列车运行间隙整修设备,不放过一丝隐患,守卫旅客的平安;接触网工像杂技演员走钢丝一样,在6米高的作业车平台上,紧张有序地检修着接触网设备;保洁职工面对大量的换洗床单被套,高效的进行作业,保障我们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车辆上水工整日守在补给车站,抓住停靠时间,为每一辆旅客列车注满旅途用水;房屋检修工细致的排查所有站区的候车厅、站台、风雨棚等与我们出行直接或间接相关的房屋,为我们提供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我们能幸福抵达,是因为他们在助我们出发,他们的付出,我们不会忘记。

不仅是坚守岗位的春运职工在春节期间的坚守,当大多数人都在忙着回家团聚的时候,也有一些人坚守岗位,那些救死扶伤的医生,那些冲入火海的消防员,那些24小时值班的电力工人,那些雾霾笼罩下依然上街清扫的环卫工,那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交警……他们心中也有乡愁,也希望能回家团聚,但为了我们能够享受节日里的万家灯火、暖意融融,他们必须在岗位上恪尽职守。

为了一年一度的国人春节大团圆,多少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当我们甩掉旅途的疲惫,回到温暖的家中,褪去染满灰尘的外套,捧起温热的茶杯时;当我们举杯欢庆、享受团圆时,是否会想起那些仍坚守岗位为千万群众付出的坚守者?!

向他们说声谢谢!他们,是我们春节幸福的“守护者”,有他们,春节才快乐祥和!

 

责任编辑:苏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