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合情合理合法,让农村彩礼回归本真的追寻

2017-01-30 11:45:45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苏倩岚

说起村里的彩礼,很多人都会皱眉感叹:“辛辛苦苦几十年,结婚回到解放前。”形象的描述道出了农村彩礼水涨船高,农村小伙娶媳妇不堪重负的窘状。“彩礼负担过重,希望婚事简办”,如今,这已成为民众的普遍心声。

针对“天价彩礼”,河南濮阳市台前县、四川金阳、山东巨野等地政府纷纷划出了“彩礼天花板”,以善的初心促社会风气的好转。此举与我们倡导的公序良俗相契合,但也引发了政府是否越权的热议与思考。让农村彩礼回归本真的追寻,我想,这必须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轨道上运行。

有一点,值得我们肯定,各地出台“彩礼指导标准”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一种善意的引导,是一种村规民约式的约束,亦是一种温馨的提醒。作为一种社会现象,随着时代的发展,彩礼的流变既有深厚的传统习俗,又不断裹挟进各种时代的元素,但是它决不是衡量男方对女方感情深浅的标准,更不应该成为感情物化的元凶。其实,它只是中式婚礼的一种程序,或者说是一种民俗,仅仅是表达心意的一种方式。那么爱情和彩礼真的有关系吗?钱多钱少真的那么重要吗?虽然多地出台的彩礼标准显得不那么柔性,但它延伸出的思考合情合理,是农村婚丧风气好转的导航仪,更是培植农村精神文明沃土的胚芽与希望。

当然,各地在执行彩礼标准的同时,必须认清一点,既然是引导,既然是村规民约,就必须遵约定程序,尊重村民意愿,标准的履行不得侵害村民的人身、财产及民主权利等,必须树立起合法执行的法治理念,不越规、不越矩,充分激发道德的生命力与共鸣感,才能行稳致远。

或许您会有如此疑问:如此标准能管得住“天价彩礼”么?我想遏制“天价彩礼”并不在标准本身,而是要找准“天价彩礼”在农村盛行的原因,比如,在农村有这样根深蒂固观念:彩礼是对女方父母生养女儿所付经济和辛劳的补偿,是对女方父母养老的补偿,是女方嫁入婆家的保障钱等等。找准症结,便要对症下药。那就是要从转变传统观念入手,从解放思想开始。政府不妨把出台彩礼标准作为良好的开始,进而出台更多合情合理合法的政策,以保障农村妇女在各方面能取得和男性平等的权益,破除嫁女“待价而沽”等顽疾,让“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观念在乡村扎根,真正让乡村爱情开花结果,乡风民风回归本真的淳朴。

彩礼与幸福无关。彩礼可以有,但应量力而行。正如一位过来人所说:“有钱就多表达一点心意,没什么不可以;没钱,哪怕只是从路边折一枝蔷薇,也是美好的。”让我们一起努力,用合情合理合法的政策引导人,让婚姻回归本真的爱情,让彩礼回归最初的追寻。

责任编辑:苏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