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村规民约令河北移风易俗更见实效

2017-02-03 09:1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农村,婚丧嫁娶要面子、讲排场让不少老百姓苦不堪言。场面小了,面子上不好看,场面摆大了,腰包受不了。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河北、宁波等地多管齐下,从为村民做好服务入手,建立节约、和谐的良好新风气。近年来,农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指定村规民约,逐渐在河北省吹成了一股“节俭风”,村村建章立制,成效遍地开花。车子少了,票子省了,人情到了,负担也轻了。红白事文明办、省着办,让老百姓越来越觉得,把以后的日子过好才是最重要的。(2月2日央广网)

近一段时间,针对农村红白事中的铺张浪费问题,各地都出台了不少措施。某些省的县级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在其管辖的范围内,送礼不得超过××元,宴请不得超过××桌。甚至有些地方把规定细化到了几道菜、多少人、几盒烟的程度。然而,从反馈的消息来看,效果并不理想。这是因为哪怕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各乡镇的具体情况也不一样,搞一刀切遭遇了很大阻力。而在河北,以衡水武强县郭家院村、衡水市大刘庄乡豆村、石家庄晋州市周家庄乡等为代表的农村,以成立红白理事会,用“村规民约”勤俭办红白事的做法,就给了人们很大的启示。

正像村主任郭子正所言,以前村里婚丧嫁娶要面子、讲排场,互相攀比,一场婚礼忙下来,既费钱又劳神。但自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一伙人便把村里的红白事都张罗起来,出台理事会章程,红白事的菜单贴纸墙上,老百姓不但没有埋怨,反而拍手叫好。从河北这些村的成功实践看,只有“红白理事会”才能真正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也更容易被村民接受,才能真正达到勤俭办红白事、移风易俗的目的。从这些村村民脸上的笑容,就知道河北这些村的红白事办得的确深受村民欢迎。村民说得好:“比原来得省个七八千吧!原来都是大操大办,现在村里都统管了,花销就小多了。你自个也不用操那么大心了。”

以前在不少农村,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儿孙增岁、升学就业参军,啥都请客,礼金越来越高,挣点钱全送了人情。而如今,把红白事交给“红白理事会”来办就很成功。红白理事会的成员都来自于本村德高望重的村民,他们对村里的各家各户的生活状况,以及村民的收入、习俗、承受力等都非常了解。因此,由这些人来定标准,就一定能会受到村民的欢迎。在河北农村刮起的这股“节俭风”逐渐遍及燕赵大地的各个村庄,村村建章立制,成效也非常显著,使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来办婚丧事,这要比最近全国有些地方的县级政府出台限制红白事宴请不得超过××桌、不得超过××盘菜、不得超过××盒烟等,成效更显著。红白事就是民俗的一种,民俗之事,就要由懂民俗的人来办。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更知道该怎样定标准。如果政府硬要插手,就会“费力不讨好”,甚至可能“适得其反”。看到各地在办红白事上有铺张浪费现象,甚至有村民因此倾家荡产,政府部门急在心里,这非常可以理解。但是倡导可以,强行干预就显得有些越界,交给红白事理事会处理要比政府部门亲自来规定甚至细化具体标准更有效果。

所以,河北农村在办理红白事上成立红白理事会,用“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节俭办事,就很值得借鉴。把红白事的细化标准交由村红白理事会处理,才能真正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由此,河北各地的“村规民约”使移风易俗更见成效,这要比政府部门亲自来细化标准更有说服力。(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