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用技术给环境友好的拥抱

2017-02-03 17:11:12 来源:人民日报

为改善城市交通、减少空气污染,旅游名城罗马近日颁布了一项新政。从2018年开始,城市从外围到中心将分成甲、乙、丙三区,对游览车分别收取不同程度的通行费,市中心丙区则完全禁止游览车进入。不少当地旅游从业者表达了不满,有人认为,罗马的大众运输较为复杂,限制游览车入城,等于把游客拒之门外。

政策限行,减“污”化“瘀”,多少有些别无他法的无奈,毕竟是和游客带来的真金白银过不去。此次高价限行,势必对当地旅游产业造成打击——面对站位难找、站名难问的公交车,不难想象会有多少游客不知所措。相比行政命令,改进技术,或许是更有效、管长远的治理手段。

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其实并不是一对天然的矛盾体。“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显示,环境质量与国民收入间呈现倒U型曲线关系。当经济发展到达某个临界点,收入再增长的话,污染会由高走低,逐渐减缓。变化的原因就在于技术进步。一方面催生改善能源使用效率的环保节能手段落地开花,另一方面政府、企业有余力开发更多清洁能源,逐渐摆脱对石油、煤炭等高污染、高能耗化石燃料的资源依赖,同时使新能源成长为新产业,为国家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促使环境持续向好成为可能。

纵观世界,科技创新在改善环境、推动进步方面一直都是不断向上延展的。美国的一家公司把纳米导线硅引入热电材料,将导电和导热分开,大大提高了发电组的转换效率;同时还能从汽车尾气中回收电,再回馈到汽车电池中去,兼具省油和降低碳排放的功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科学家则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将核废料转化成人造金刚石电池,未来有可能运用于心脏起搏器、高空无人机等需要长期使用能量源的低功率电气设备。减少污染、为大自然减负,科技突破为我们展现了更广阔的进步空间。

与污染减缓相关的,还有国民观念的变迁。反映到消费行为中来,便是环境友好型产品更受欢迎。日本《废弃物处理法》规定,国民应通过废弃物的排放、使用再生品等谋求废弃物的再生利用。一家著名的日本零食公司,通过将鲜有人要的面包皮重新处理,变成好吃的零食,一个月产量达到50万包,并以此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环境大臣奖”。良好的消费习惯一旦形成,加上完善的法规政策和环境规制,节能环保自然会成为潜移默化的社会共识,促使人们心甘情愿接纳并付诸实施。

毫无疑问,城市环境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但我们可以改善每一个体与自然的相处方式。无论是控制增量,还是改革存量,多赢的解决方案,只会垂青善于从司空见惯中寻找新奇变化的探索者。打开视野,锐意创新,才有可能给未来一个更“友好”的拥抱。(康岩)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