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老旧民房倒塌,触动社会神经

2017-02-03 17:26:01 来源:红网

记者从浙江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天早上8:05,温州消防接到报警,温州市文成县百丈漈镇有3间5层老旧民房倒塌,初步统计现场有9人被埋。目前,温州已紧急出动8个以上消防中队,百名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运用破拆器材展开救援。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倒塌现场是一排5层民房,共有6间,其中3间发生倒塌仅剩1层。目前现场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救援也在紧张进行之中。(2月2日 新华社)

大年初六,本是阖家欢乐的日子,可温州文成这个民房却忽然倒塌,酿造了悲剧。不仅房子成了一片废墟,现场还有6人被埋,生死未卜,牵动着世人的心弦。此刻,抓紧救援仍是第一要义,但在为伤者祈福的同时,还要对此事件进行冷静而理性的客观审视,要找到真问题。而就事实而言,这看似偶然的悲剧事件,虽是个案,却能窥探出一些必然的原因,并延展到群体的焦虑,而这些原因和焦虑也真实触动着我们社会大众的神经。

怎么说呢?首先,倒塌的房子属于“老旧民房”。一般来说,这种房子当初的建设质量都比较差,再加上建设的年代大多久远,常年失修,各方面受损多比较严重,整体的质量指数就难免进一步下滑。在这样的状况下,只要稍微有个风吹草动,房子就很容易倒塌。

现实中,这样有安全隐患的“老旧民房”在全国各地确实不在少数,而这样的倒塌情况在近些年也并不少见。而有安全隐患“老旧民房”的存在和倒塌事故频繁的现实,为“老旧民房安全”敲响了一个大的警钟,更给相关居民的切身利益留下了现实隐患,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相关居民方面要先警惕起来,还要及早进行防范,这一点不得马虎。

从老旧民房倒塌的状况再引申到我国建筑的现实,这其中凸显的是建筑整体情况的隐忧。据住建部的一位负责人透露:“我国是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却只能持续25-30年。” 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这与英美等国外国家新建筑的寿命相差甚远。也就是说,我们建筑的实际寿命相对较短,而缩小到民房倒塌事件上,起的是加重作用,如果放大来看,其也触动着社会某些方面的神经。同时,这样的情况也是在给以后的房屋建设提个醒,尤其是“农民自修房”,不仅要保证质量,还更要延长建筑使用的年限。

再回到“老旧民房”倒塌的这个话题上,悲剧本身能够发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其更触动着社会神经,那就是政府住建部门安全监管、普查不到位的问题。试想,如果政府的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够到位,并深刻反思“老旧民房”的现状,及早地对老旧民房和一些危房有一个整体的排查和把控,早日与居民协商,排除隐患,如今的悲剧还怎会上演?

不管怎么说,在房屋建设和维护方面,政府确实不能缺席。对于目前存在的老旧民房安全隐患,政府要做“推力”,做好宣传和提醒工作。从房屋建设到监管维护,政府不仅要杜绝快餐式房屋的建设,提高建设标准,避免偷工减料和私加高楼层的情况发生;还要加强房屋设计、施工监管,保证以后的后期监管与排查,完善建筑安全监管的责任体系,问责、追责都不能缺位,进而来缓解社会的痛感。

所以说,悲剧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反思悲剧的“心”,没有触碰根源的“力”。而从温州老旧民房的倒塌中,对其进行细化思考,并用行动将思考的结果转化成现实,这不仅对悲剧是一种致敬,对生者也是一种安慰。

文/王彬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