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空城,说明还有回得去的故乡

2017-02-03 17:24:18 来源:红网

近日,360大数据中心基于9亿用户春运前夕至除夕的迁徙态势,发布了2017年春节“空城指数”。其中在春节十大空城排行中,广东有四个城市进入前五。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空城率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东莞、佛山、广州、深圳、长沙、上海、苏州、北京、武汉、郑州。其中东莞有近七成(69.26%)的人返乡离开,当选春节期间最“空”的城市。而佛山、广州、深圳也有超过六成的人返乡过年。(2月2日《南方日报》)

这些春节期间离开城市的人们,并不都是没有所在城市户口的“漂”一族,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取得了当地户籍,但他们的故乡都在或近或远的他乡,在那里,仍然有父母亲人在,有他们的根和乡愁。所以,与城市里的外来务工者一样,他们也在这个团圆的节日里,加入了人类最大的一场迁徙,去故乡寻觅久违的年味。

实际上,不仅是这些大城市,在很多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一些小城镇,也存在类似的空城现象,只是空城率有大有小而已。这些城市的发展是拜改革开放30多年来城镇化发展之赐,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也正是这30多年快速发展的结果。如果由此上溯60余年,49年以降至改革开放初期,很多城市的人口其实也在不断增长之中,只是增长的速度不如现在如此迅速而已;那时新入城市人们也会定期或不定期的回乡探亲,那时也有春节期间的春运,只是规模不似今天这般大而已。

那一代人如今已入暮年,故乡大都已无亲人可供来往。而今天奔波在春运路上的人们,尤其是那些已经在城市里定居的人们,二三十年之后,也会像上几代进入城市的人们一样,故乡也会渐渐进入梦乡,再也回不去了。到那时,春运的规模一定会减小很多,人类不再有如此大规模的定期迁徙。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春节空城的存在,说明那么多人仍然有回得去的故乡,有看得见的乡愁,也说明乡村仍然有充满欢声笑语的希望,对于他们和他们的故乡来讲,未必不是一件幸事。

当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故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乡愁,今天的乡愁表现在春运的路上,表现在奔向故乡的急切的脚步声中。奔波是这一代人寻找乡愁的宿命,幸也非也,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未来的乡愁或许就表现在城市的节日繁华上,表现在不再空城的节日狂欢里。那里人们的乡愁不再是奔波,或者即使奔波,也不会如今天的人们一样辛苦,幸也非也,个中滋味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节日期间城市里空城的寂寥,也正是乡村平日里最普通的日常。在那些留守老人日渐凋零、留守儿童日渐稀少的乡村,其寂寞冷清的时光,远比城市里短短的一周更加漫长,也更加难熬。当城市里不再有节日空城的时候,则意味着很多乡村彻底的凋零——幸也,非也,谁又能知道呢?

文/张楠之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