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戏曲广播体操”莫成“一股风”

2017-02-04 09:3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30日(正月初三)晚,中国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亮相2017春节戏曲晚会。事实上,这套广播操在此前已经因其教学版视频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3日前,其主创团队接受了中新网记者采访,讲述了这套“戏曲广播体操”的创作历程。央视戏曲频道新媒体组导演李晶告诉中新网记者,30日在春节戏曲晚会上播出的只是这套“戏曲广播体操”的一部分,而这套广播操的教学版视频在过年前已经上传到了网络。(2月3日澎湃新闻)

这个中国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随着亮相于2017央视春节戏曲晚会而走红,无论是点击率还是受追捧程度都超出了人们的现象。看来,即便是古老的而不被一般人注意到的戏曲,也会因为形式新颖,贴近大众,能被人们接受,使大家争相传播甚至亲身实践。然而,这套“戏曲广播体操”走红,也有着令人担忧的地方,尤其是担心这套广播操最终也会像其他“走红”的东西一样最初流行,但没过久就变成了“一股风”刮走了。

“戏曲广播体操”受追捧大概有以下三点原因,一是创作者的用心、精心、尽心。其创作者都来自一线,他(她)们勇于探索,敢于突破,总结了以往广播体操特点,并把“戏曲的美”通过乐器传递到其中,再结合人体特点,找到了每个动作对应的训练部位,可谓真正做到了戏曲与体育的巧妙结合。二是针对人们对健康的高度重视,适时推出配上戏曲音乐、带有健身性质的广播操,这就使人眼前一亮。三是央视这个传播平台影响力太大,只要央视有新颖的节目推出,尤其是在收视率很高的各类春晚出现,一般都会受到追捧。

然而,正是因为“戏曲广播体操”变得火了、受追捧了,才担心它会不会也像其他曾“火过”或“受追捧过”的东西一样,最终变成“一股风”呢?流行的东西一般难有持续性。就像流行服装、流行语、流行歌曲等,很少有流行超过几年的,有些甚至仅“流行”了一阵子,连一年都不到就销声匿迹了。例那个流行了没有多久的流行语“元芳你怎么看”,现在还有多少人在提起它呢?

无论任何国家,都有愿意跟风的人,觉得时髦就去追捧,一旦觉得不流行了,就无情放弃。这套“戏曲广播体操”的确有着非常吸引人之处,如果大家都能按照其中的要求长年累月地随着它进行身体锻炼,不仅能健身,还可以中从品味到一点戏曲之美,这对戏曲走进大众,让传统文化走入更多的人,为大家普及一点戏曲知识,传承戏曲文化,都有着很大作用。哪怕这套“戏曲广播体操”中的“戏曲音乐”不是地地道道的“戏曲”,仅是“戏曲歌”,就像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说唱脸谱》也行,虽不是戏曲,却也传播了戏曲的某些元素。

中国大众对戏曲的了解和热爱,与其看电视剧、看电影、打麻将、玩电子游戏等相比,差距可不是一点点。事实上,戏曲在绝大多数老百姓的眼里还属于被边缘化的东西。如果这套“戏曲广播体操”真的能借此推动大众对戏曲的了解乃至喜爱,这将十分令人欣慰。然而,希望总会与事实不一样,甚至相反。有时,越是期盼能够实现的东西,结果越是令人感到遗憾和失望。“戏曲广播体操”究竟能火多久,还有待观察。而且,一定要不断充实其中的内容,使其更加贴近大众,并坚持下去,也许才能不至于使其成为“一股风”。

总之,要对这套暂时还火的“戏曲广播体操”保持一份冷静。流行的东西最终能够成为“常态”的少之又少。戏曲在中国的基础还很薄弱,稍不小心,就会成为流行后的弃儿。普及戏曲知识,传承戏曲文化,依然任重道远。由此,对这股源于爱健身而产生的“爱戏曲”热,一定要好保持足够的关注度,切莫把它真的变成“一股风”刮走。(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