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11号球衣虽退役,篮球之火永不熄

2017-02-04 10:2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美国当地时间3日晚,“小巨人”姚明效力NBA休斯顿火箭队时期身披的11号球衣将正式退役。退役仪式被安排在今早9时开球的火箭队主场迎战芝加哥公牛队的半场休息时进行。(2月4日中国新闻网)

该来的终归会来,挡也挡不住;该去的终归会去,却难说再见。

在NBA,球队为球员退役球衣,是一种荣耀的象征。休斯顿火箭队决定将姚明的球衣退役,足见“小巨人”在球队心目中的特殊地位,也深深表达了休斯顿火箭队乃至整个城市对姚明NBA生涯的尊重与感谢。更让我们感动和激动的是,姚明还受到了休斯敦市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的接见,特纳宣布2017年2月2日为休斯敦的“姚明日”,并任命姚明为城市大使,并将印有“姚明,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亲善大使”英文字样的银盘赠予姚明。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挽一帘幽梦,许一世倾城。毋庸置疑,姚明爱着这座城,爱着这支球队,爱着所有的球迷,而同样,这座城也爱着姚明,这支球队也爱着姚明,所有的球迷也爱着姚明。

在火箭队,出战486场常规赛,场均出场32.6分钟,得到19.3分9.7个篮板和1.9次盖帽,8年里4次打入季后赛,28场比赛的场均成绩单为19.8分9.3个篮板,并在最后一个赛季带队杀入了季后赛第二轮;在中国,1998年入选国家队,2001年夺得CBA常规赛MVP,2002年夺得CBA总冠军以及总决赛MVP,分别3次当选CBA篮板王以及盖帽王,2次当选CBA扣篮王;在美国,2002年NBA选秀以状元秀身份被NBA的休斯敦火箭队选中,2003--2009年连续6个赛季(生涯共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2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二阵,3次入选NBA最佳阵容三阵,2016年4月4日,正式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成绩是最有权威性的砝码,姚明是优秀的,姚明是伟大的。我们忘不了力劈华山的扣篮,我们忘不了旋转陀螺的脚步,我们忘不了劈头盖脸的火锅,我们忘不了亘古不变的友情,我们忘不了满血归来的壮烈……

篮球,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有着丰富多彩的内在,团队、友谊、汗水、责任、规则、价值、伤病、奋斗……姚明在整个篮球生涯里扮演好了每一个角色,做好了每一个动作,让自己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篮球本身,让篮球的生命力变得愈加顽强和昂扬。让我们由衷的说:小巨人,好样的;移动长城,杠杠的。

干一行,爱一行,人虽不能至,心从未离开。2011年退役之后的姚明,并没有离开篮球,他不仅是CBA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的老板,也刚刚成为了CBA公司的副董事长。而最近几年的“全国两会”,身为政协委员的姚明一直关注着体育领域的发展,还成为了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之一。

曾经拥有也是幸福,追梦之行仍在继续,11号球衣虽退役,篮球之火永不熄。祝福姚明,祝福中国篮球!(李志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