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从“厉害了 我的国”看铁路谱写时代强音

2017-02-04 13:2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推出“厉害了,我的国”系列报道,一时之间刷爆朋友圈,成为热议的话题。大家在抒发心中自豪感的同时,更为那些节日期间不能回家的劳动者竖起了大拇指。

国家有底气,人民才有豪气。无论“厉害了,我的国”场景怎么变,画面主角依然是石油工人、科技人员、铁路职工等各行各业劳动者坚守岗位时的身影,满满的中国自信,骄傲和自豪溢于言表。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科技水平稳步提升,各项事业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在一大批深海探月工程迅速崛起的同时,高铁已然成为中国名片,为祖国腾飞注入强劲动力。就拿2016年底开通运营的沪昆高铁来说,这项全线近2300公里的国家工程,是我国东西向线路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是“中国速度”、“中国质量”的最好证明,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和方便民众出行的意义不言而喻。

较之近年来中国高铁的频频“出海”亮相,全长不足一千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的亚吉铁路似乎少了点“高大上”的意味,但了解中非铁路共建历史的业内外人士都知道,亚吉铁路是中非友谊的延续与见证,开启的是中非合作的新传奇,其深层价值和意义非比寻常。亚吉铁路是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项目,标志着成套中国标准“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厉害了,我的国”能够迅速走红,离不开综合国力的攀升,更不开中国铁路这样的国家名片。无论是当非洲人民乘坐亚吉铁路交口称赞“I love china(我爱中国)”,还是云南旅客在自拍镜头前吐露自己首次乘坐沪昆高铁出行的激动心情,这一幕幕值得为强大祖国点赞场景的背后,请不要忘记那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正是他们的付出,使中国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强国,也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强音随着一条条铁路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张中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