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农民工终将获得应有的尊重

2017-02-04 17:0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3日,在春节之后,迎来了首个工作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建立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这一议题被提出。会议决定开展专项整治和督查,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严厉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尤其是要坚决解决涉及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2月3日 中国政府网)

年前,李克强总理在云闹昭通考察鲁甸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时,外出打工的群众向总理反映他们遭遇的欠薪问题。总理发话后,很快欠薪被“讨”回。从此事可以发现,相关部门协助农民工追讨欠薪并非力不能及,既然已经解决了个案,趁机建立起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农民工是我国几十年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拖欠农民工工资这种恶劣事件在现实中并不少见,可以说有农民工的地方,总会有这类矛盾的存在。农民工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不仅仅是对农民工的家庭,甚至是对社会发展也存在不利的影响。

此次把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提到如此高度,绝不是“一时兴起”。每年年底,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相关矛盾总能被激发到波峰,然而农民工不了解相关维权途径,形成的力量甚微,以及之前我们国家对于此类问题没有像现在这样严肃急迫地处理过,让不道德、不守法的“老板”、“包工头”钻了空子。因此,既然要大整改,就要整治彻底,建立严格的督查处理体系,同时也要让农民工“投诉有门”,避免各个部门踢皮球的现象。

也许农民工工作时的衣服不够整洁,平均文化水平不是特别高,但是这类群体为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是不可抹除的。也许总有些自带优越感的人认为农民工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但是在社会主义国家,农民工不输于“白领”、“金领”等任何群体,农民工是现代城市的建设者,应该获得那份尊重,不仅仅是人民群众对于农民工的尊重,更是国家对农民工的尊重。(张泽雯)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