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更多人成“网红主播”是件可悲的事

2017-02-06 09:54: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截至2016年6月,中国的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真人秀聊天直播和游戏直播快速发展,网民使用这两类直播的比例分别为19.2%和16.5%。这其中,东北籍网红占据了半壁江山。一方面,东北经济遭遇阵痛期,年轻人投身网络寻求新的发展,另一方面,自从赵本山将东北小品展现在全国家庭的电视屏幕上后,东北话就成为了幽默的代名词。东北网红直播路:不愿出门打工,直播为了赚钱。“葫芦头兄弟”就在其中。(2月5日搜狐新闻)

在网络直播风起云涌的时候,一些年轻人选择当网红主播,以此养家糊口甚至致富,只要不存在违法犯罪或道德问题,就无可厚非。而在东北经济遭遇阵痛期,令不少年轻人转行投身网络寻求新发展,这也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然而,就东北籍网红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这条消息来说,还是应引起足够的警觉。如果人们都从不生产性劳动,而是靠非生产性劳动生活,那么,整个社会就会面临风险。而且,就网络直播来说,其中鱼龙混杂,究竟能持续多久并不明确,因此,更多人变成“网红主播”不仅是一件遗憾的事,更是一件可悲之事。

报道中的“葫芦头兄弟”靠的是其东北人特有的幽默话,能够维持正常生活,但据称这两位“铁蛋和柱子”完全放弃了打工种田,整天忙于“直播”当网红。也就说,网络直播完全成了他俩的生计。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再正常不过,可如果“争当网红”成了一时的风尚,成了不少人追求的简单、快捷的赚钱方式,那么不难想象,就会有很多想快速致富甚至“不劳而获”的人趋之若鹜;“东北籍网红占据了半壁江山”就说明了一切。这当中,又有多少人最终达到了目的?

网红主播带来的仅是单纯娱乐而已,就相等于整天与他人聊天,并不产生任何生产性的效益积累,反倒是从生产性财富中“占有”了更多。而且,其带来的也并非像公务人员,虽也属于非生产性劳动却富含管理的正面效益。这并不是说网红主播带来的都是负面,但仅从纯娱乐这点看,里面的含金量有多少就不言而喻了。如此,要是社会上到处都是想看网红表演“口技”的人,或者到处都是闲散无为、模仿嬉笑、慵懒无度的“休闲脑残粉”或“娱乐脑残粉”,那么,靠谁去从事生产性劳动?

如果贪图享受,不愿干活,不愿出力,急功近利等成了普遍现象,那么这个社会就很危险,这不是危言耸听。看看不少地方现在流行什么?全民娱乐早已盖过踏实肯干的“老套”。有些女孩儿梦想嫁土豪,有些男孩儿想找富婆,都愿意速成,一夜暴富。甚至“宁愿坐在宝马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成了一些人的人生观。放眼望去,几乎每晚街道上都熙熙攘攘:遛狗的、跳舞的、唱歌的、吃烧烤的、闲逛的、扎堆儿的、闲聊的、唱戏的、打牌的……烟雾缭绕,一派繁忙热闹。这不是说人们忙碌了一天休闲一下就有“罪过”,而是说过度休闲,肯定不是正确的人生观。网红多、粉丝多,就能反证了干“正事”的人在变少。

由此,更多人变成“网红主播”肯定是一件可悲的事;过分娱乐,留下的肯定是“一地鸡毛”。更多人成网红主播,身后定有一大批粉丝,这也不算什么好事,同样可悲。“娱乐至死”绝不能成为社会主流,必须引起足够的警觉。有更多的网红走红,就有更多的无所事事者参与其中。如果这个群体变大,绝非好事。这不是说网红主播靠劳动赚钱有什么问题,而是想指出,一定要看到其中的负面影响。同时发出警示,一定要在就业政策的调整,以及舆论引导等方面想出更好的办法来。(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