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谁给了城管春节撕春联的权力

2017-02-06 09:5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一则关于“济宁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开展春联福字整治活动”的消息在网上引发讨论。该消息称,“济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在尊重传统节日的同时,对辖区商户早宣传、对春联福字早清理,从正月初三起开展了对辖区春联门贴的的专项整治活动,共清理春联、门贴、福字等450余处。”(2月3日 中国山东网)

春节是我们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贴春联贴福字是春节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春联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寄予着人们纳祥接福以及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和向往,同时也渲染了喜气洋洋的浓浓新春气息。按照民俗,只要正月十五元宵节不过,都算春节,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春联刚贴了不到三天,就被城管唰唰撕了个一干二净,春节贴春联的传统有错?是谁给了城管春节撕春联的权力?这来势太让人转不过弯来。

延续了几千年的春节贴春联的传统绝对没有错,那么城管为什么要上街挨门挨户地撕掉呢?且看新闻中城管怎么说:春联“福”字在带来喜庆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和视觉污染,节日过后,破旧凌乱的春联福字不但失去了营造节日气氛的作用,还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理由到底成立不成立?点开新闻一看便知,被撕时的春联、福字还都在大门上好端端地贴着,不见一处破旧凌乱,和刚刚贴上去没什么两样,何谈污染,红红火火的纸质对联和福字不响也不炸的,怎么又成了隐患了?这实在对不上号啊。

不能成立的理由背后肯定另有原因,谁也没有给城管春节撕春联的特权,只是某些城管部门领导抱着权力太陶醉,说白了就不顾实际盲目决策的权力任性和追求表面政绩观偏差所致,整治市容市貌,给市民创造一个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甚至牺牲春节休息时间,加班治理环境,其初衷和工作精神绝对是好的,但是,工作不能只看初衷和精神,关键还是看效果和影响,任何一项决策有其涉及群众利益的决定,都要提前考虑周全,科学决策,万不可脑袋一热,不顾实际的盲目蛮干,急功近利,如此,只能无功而返,甚至还会招致非议,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就像这次新闻报道中的很多商户对于撕“福”, 难以接受,表示反感: “不放鞭炮我能理解,贴春联不污染环境,过年图个喜庆吉利,开业第一天福字被人撕了,感觉不被尊重,也不吉利。”

春节撕春联违背民意,亵渎民俗,折射了某些领导罔顾社情民意拍脑袋滥用权力的大问题,好在事件发生后,城管部门悬崖勒马,及时通知了有关执法工作人员。吃一堑长一智,贵在从事件中吸取教训,从教训中总结经验,但记住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就好。(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