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游乐设施排查为何总在事故之后

2017-02-06 16:20:43 来源:光明网

近日,一名花季少女殒命于重庆市丰都县朝华文化公园。由于游乐设施“遨游太空”设备安全带发生断裂,13岁的甘甜被甩向空中,经抢救无效死亡。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通报,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安全带断裂,安全压杠未有效压紧。(2月5日《华西都市报》)

本应是欢快的游乐之旅,却变成花季少女的殒命噩梦,新年工作的号角才刚刚吹响,却传来了此类噩耗,恐怕很多人都忍不住叹息。可问题在于,除了悲叹,更重要的是追问为何“不出事没人管”的尴尬局面,在此类事故中会反复出现,电信诈骗是如此,如今的游乐设施事故也是这样。

有人说,赔偿再多的金钱也弥补不了孩子家人的悲痛,确实,这种涉及检验漏洞和赔偿机制的问题,单纯的金钱赔付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游乐设施隐患的根源,往往也并不会因为赔付了事就消失。举一个例子,这次出事的是游乐园的“太空遨游”设备,那么引起警醒的,可能就只会是使用此类设备的相关单位,而不是整个游乐园的设备。同样的道理,如果只是认定“太空遨游”设备存在隐患,而不是对整个游乐园进行资格排查,那么事故还可能会发生。

这种处理方案,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埋下祸根的源头。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台设备存在问题,那么相应的其他设备,不管是同类的还是不同类的,都应该接受排查。但现实情况却是,若没有大的事故发生,很多细微的检查和定期维修,都会为了赚取更多利益和搁置。更加让人觉得蹊跷的是,在一份检测报告上,该游乐设备刚在2个月前进行了质量检查,检验合格,但在相关网站上查询,却仅有一条2013年的报检信息。

这也就说明,游乐设备的检验和使用过程,是缺乏公开性和透明性的,也许,很多人也并不知道,大型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需要定期检查。按照《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规则》的要求,大型游乐设施生产、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违反法律法规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但这种严肃查处,很有可能只是自查自纠,只对事故设备进行整改,而其他设备仍然存在隐患。

如果不将赔偿性处罚,升级为惩罚性处罚,那么对于游乐场这类涉及公共安全的场所,还会有更多的事故发生。以往,相关部门监督的视角都会放在矿山或者基建部门,但随着经济水平和生活观念的变化,拥有很多公共服务设施的地方,比如游乐场、地铁、图书馆等,也应当成为安全监督部门的重点监督单位。

所以,一起事故引发的警醒意义,应该是举一反三,而不是开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片面式的药方。对于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应当有一个全方位的大排查,否则,游乐场不仅是赔了钱,还会丢失更多信誉。以后,即便有很多人愿意去游乐园游玩,恐怕也并不会参与这种“危险游戏”。(宋潇)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