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7岁女童“考核”父母的积极意义

2017-02-07 09:1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外出扣两分、酒味很浓扣六分……(江苏扬州)市区一户三口之家发生了一件新鲜事,一名年仅7岁的小女孩在家里制作了一份“考核表”,给父母打分,只要父母违规就会被扣分,遵守即可加分。原来,这名小女孩父母平时工作繁忙,陪伴孩子的时间较少,孩子的这个举动让这对80后父母感慨颇多。(2月6日彭湃新闻)

看到这位才7岁的女童自制的这个“考核表”,真是令人忍俊不禁!这份考核表制作得认认真真,充满了童趣,既表现出孩子的可爱之处,看后又令人感到有些心酸。的确,从小女孩的年龄来看,其父母大致属于80后。而80后父母一般都处于30岁左右的年龄,都是忙工作、忙家庭、不断应酬,生活压力较大的群体。这些父母均处在“爬坡”阶段,就像这位7岁女童的父母一样,每天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因此,这个小女孩就为父母制定了一份考核表,想用这种方式“逼迫”父母能经常与自己在一起。

初看小女孩的做法感到比较有趣甚至可笑,可仔细一想,小女孩的做法,里面还是有不少积极意义。她想用这种方法“拴住”父母,很可能是从其所在幼儿园或小学的管理中获得的经验。她无论在哪儿上学,都受到过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的约束,她感同身受。于是,就想把同样的办法用在约束父母身上,而这其中就有很多积极意义。用“考核”的办法让父母多陪自己,首先就体现了一种契约精神。事先制定好规则,然后按照规则执行。如果违反了规则,就要受到处罚。而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又能得到奖励;孩子能从小养成契约意识,岂不是件好事?

其次,孩子自己动手制作了“考核表”,而且,她把各项考核指标都量化成很细的条款,用“打分制”给父母在外出、酒味浓这两项上做出是扣分还是加分的规定。她还在表格中用“△”代表晚归或晚间出门,饮酒且酒味很大就在表格中记上一个“X”。如果父母不外出,就记上爱心符号,表现很好记上“☆”这个符号。在扣分、加分上,孩子在自己制作的“考核表”的最后一页还附加了一项“奖励栏”,其中注明了奖励备注。一个“△”扣两分,一个“X”扣六分,爱心符号加一分,“☆”加四分。另外,还有总分达到了20或20分以上,将会得到诸如亲吻3个、牵手6个、敲背40下的奖励。年底达到8次以上的“爱护之星”就可以有一个小礼物……这既锻炼了孩子的思考能力,又锻炼了其动手能力。

再次,有了这几份“考核表”,将会大大约束父母外出或晚归或饮酒的行为。当然,如果她父母真的有要事要办,那么外出也好,晚归甚至饮酒也罢,就无可厚非。但是,有些不必要的应酬,因为孩子这份“考核表”的约束,是不是就能使其父母在“可去可不去”的事情上做出更加理智的决定呢?生活和工作中,确实有不少事情,就是无谓的应酬。如此,那么孩子的“考核表”就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使父母不再因为一些“无谓之事”就牺牲了本该陪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间。

可见,7岁女童“考核”父母中的积极意义真有不少,也反映出如今的年轻父母在外辛苦打拼,没时间陪孩子的无奈。当然,倒不是鼓励所有孩子都用这种办法去“考核”父母,但有这样的孩子愿意那么做,就还是应以鼓励和引导的方式让其慢慢懂得家庭之外的杂事。同时,也能使孩子锻炼一下自己动脑、动手能力,养成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的习惯。由此,就这几个方面来说,我们还是要给这个孩子一些掌声。孩子在成长,而成长中就要养成独立思考和做事的习惯,这要比被动接受,毫无独立思考意识,或以其他方式去缠住家长,甚至威胁家长的做法要强得多。(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