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乌龙标语”岂能一撤了之?

2017-02-08 18:16:23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中曝光郑州市金水区房管局在“创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栏上,错将“郑州”印成了“宝鸡”,图片显示光“宝鸡”字样的错误就有2处,分别出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里。在媒体持续追问下,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宣传栏已印刷并张贴很长时间了,并确定是印刷公司操作错误所致,目前已将其撤下。(2月7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段子标语”层出不穷,屡变“新花样”,可谓丑态百出,有些是错字连篇,有些是词不达意,甚至有些为了刻意追求“标新立异”而不知所云,就像把宣传标语中的地名印错,也不过是徒添“乌龙标语”一个笑料罢了,而相关部门一贯伎俩就是撤了再改,改了再摆,或许在它们看来,宣传标语的错误本就无伤大雅,芝麻绿豆。可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纵观事件,简单的把错误归咎为印刷失误,认为舆论围观这样的个例小题大做,甚至在媒体倒逼下的不善发声,实则就是一种典型的乱作为,就是履职尽责不到位。

目前,一些部门忙着“白加黑”“5+2”的创优争先,但观其制作的宣传标语,要么是标新立异错字连篇,要么是老调重弹应付了事,要么是复制黏贴蒙混过关,可谓漏洞百出,丑态尽显。究其原因,就是把城市的宣传标语简单比作衬托成绩的“小挂件”,思想上不去重视,作风上就显得不严实、不扎实。

一幅标语就一座城市的文化坐标,城市宣传标语虽说只有方寸大小,星点几句,但它却是浓缩城市智慧的载体之一,是展现城市魅力的一张名片,也是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因此,相关负责单位或个人,与其绞尽脑汁、搜肠刮肚去“东拼西凑”,不如多去征求广大民众意见,利用多媒体联动方式开展征集活动,汇聚了民心的同时,也体现了民智。

眼下,对于“乌龙标语”乱象丛生的现象,若止于对个案舆论围观与吐槽,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要想真正走出“割韭菜”式的窘境,相关责任单位或个人当需认真履职尽责,认真深入整改,否则,损害的就不仅仅是相关部门的公信力与声誉,更会中伤城市文明形象,诚非小事。(云飞扬)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