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产业扶贫让农民迸发致富热情

2017-02-09 08:3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年还没过完,大地冰封,平泉县农村却已出现热“抢”现象:农民抢着让农业企业、合作社来村建园区,农业企业在忙着争抢贫困户。农民盼着建园区,盼望的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企业争抢贫困户,看中的是参与产业扶贫的各项政策和资金扶持。(河北日报 2月7日)

近年来,扶贫已经成为全省工作的重心之一,能否在十三五期间打赢扶贫攻坚战,关系到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我省干部群众在扶贫过程中,积极贯彻学习中央有关扶贫的会议精神,不断创新扶贫思路,在很多地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平泉的产业扶贫模式尤其引人注目。

平泉县实施了“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三零”产业扶贫模式,依托已经在当地发展成熟的食用菌、设施蔬菜、林果业等农业产业,鼓励农业企业等建设产业园区,引导贫困农户入驻,把贫困户纳入成熟的现代农业生产链条之中,从而使贫困群众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

笔者认为平泉的扶贫事业小有成效,最根本的是走对了一条产业扶贫之路。这条产业扶贫之路,把贫困群众、企业、政府扶持以及市场牢牢地拧成了一条绳。困难农户通过“三零”产业扶贫模式轻松迈过产业这道门槛;而企业则通过政府扶持政策、农户加入以及贷款资金支持壮大了自身;政府的扶持措施也更加有的放矢。这条产业扶贫之路,让农户跨越了产业门槛,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市场意识。困难农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被完全调动了起来,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积极转变。

笔者由此想到了褚时健所种植的褚橙。过去褚橙庄园所在的地区,农户年平均收入才两三千元。褚时健带动农户一起种植,根据产量为农户发工资,和农民分享成果,如此以来就极大的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目前参与种植褚橙的农户每户年平均收入已达10万余元。褚橙庄园的农户们同样是因为走对了产业之路,实现了脱贫致富。

由此可见,产业扶贫是一条帮助困难农民脱贫的绝好路径。只要因地制宜选好产业,政府给予恰当的帮扶,发挥企业和农户的积极性,尊重市场规律,困难群众脱贫就不是难事。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要能够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平泉县的“三零”产业扶贫模式就充分调动起了农民的积极性,当农民的利益和企业一致、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一致的时候,农民便会迸发出难以想象的致富热情。

农历鸡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时,曾为农民徐海成算清了脱贫账,一个小账本透露出的是整个国家的大情怀。帮助困难农户脱贫致富是一个时代命题,是一个在未来几年必须要完成的历史使命。我们期待着产业扶贫能够在燕赵大地真正落地生根,期待着更多的创新扶贫理念开花结果。(贾东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