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查处瞌睡官员更要打破文山会海

2017-02-10 11:1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9日,记者从湖北省襄阳市纪委获悉,近几日备受网民关注的“襄阳数位干部开会时睡觉被曝光”的主人公——6名党员干部因违反会风会纪被处理。(2月9日《湖北日报》)

在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六名党员干部竟然无视会议纪律打瞌睡。民众怎么指望无组织纪律观念的官员执政为民?开会注意力集中,不打瞌睡,这是对与会者的底线要求。如果在服务行业,员工没有完成工作任务,上班打瞌睡,大部分雇主根本不会给员工第二次机会。不管是与会者开会不认真,还是工作劳累,官员在摄像头云集的大会上梦见周公肯定影响不好。瞌睡会风确实应该整治。媒体曝光这些官员的“睡姿”后,当地纪检部门启动问责程序,在媒体通报曝光,以案肃纪。其杀鸡儆猴的意味明显。不过,我在想,如果不是媒体曝光引发网友热议,谁又说这些瞌睡官员开会不“认真”呢?

更重要的是,从无人会场、替身开会到开会睡觉,会风为何不正,值得探讨。在我看来,这除了说明与会者对会议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以外,也与文山会海的陋习有关。从某意义上讲,会场瞌睡虫也是文山会海的土壤慢慢养大的。

在现实会议生态中,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地方与部门不在少数。有些已经下发材料,下级部门已经了解会议精神,根本不必要召开的会议也照开不误。不少会议缺乏实际内容,讲话领导照本宣科、老生常谈;会务名目繁多,议程冗长繁琐。相关领导在台上照本宣科,台下的听众如何不睡觉?如果没有配套的监管问责机制跟进,开会再多,会议时间再长,作用又有几何? 要我说,上级部署作风建设,关键不在开会,而在于完善制度,提高执行力。

《人民日报》曾报道,记者在广西采访时,一位副市长满脸倦容地对记者说:他一天要赶5个会,准备5篇发言稿,还要赶3场接待,实在太累了。新华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沿海一省份某厅局负责人因不堪忍受会议过多,让人统计涉及厅局相关工作全年的开会数量,统计结果是1068个!如此文山会海现状很是令人深思。面对繁冗的会务,与会者疲于应付文山会海,哪来时间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哪有精力在会场精神抖擞?于是,找替身开会,开会睡觉,各种会议丑态层出不穷。

中央八项规定指出,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给文山会海定下硬杠杠,把会议数量、会议时间、讲话人数、讲话时间,作一个硬性规定。把监督评价权交给台下听众,有人违反了规定,就启动监督问责程序。这或许比简单地查处瞌睡官员更靠谱。

总之,只有建立科学的监督机制,精简繁冗会务,使会风建设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把文山会海的评价权交给基层群众,实现综合治理。才是转变会风的关键。如果给文山会海戴上制度“紧箍咒”,会议质量提高了,会场瞌睡虫也会慢慢少起来。(叶祝颐)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