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惩罚开会睡觉者不妨学学王健林

2017-02-10 10:3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新网襄阳2月9日电:2月9日,湖北襄阳纪检监察网通报了对6名违反会风会纪党员干部的处理结果。通报中介绍,2月5日上午,在襄阳市委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6名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作风松弛,先后因打瞌睡被新闻媒体抓拍并在当晚《襄阳新闻》公开曝光。襄阳市纪委后经核查,确定了6名党员干部身份。

睡会年年有,年年当新闻,可见睡会是一种综合性懒官症。然而,睡会年年治,却鲜有彻底的起色,这到底又是哪里出了毛病,或者是庸医不对症呢?

不要通过睡会反推出会议“不重要”的结论,更不能反推出发言者多么老生常谈毫无新意。作风建设年,经济工作会议,哪个内容不重要?哪条会议内容不需要牢记?条条内容都重要,件件民生俱大事,而作风建设年,需要惩治的首要内容,就是对待会议吊儿郎当,对待上级指示以“睡”应付。装聋作哑,盲人摸象,以睡为先,以睡为果,全程稀里糊涂,到头拿工资奖金过年,这岂不正是某些睡会公务人员的自画像?因此说,会议不重要,只是一种“通用型”借口,发言不警醒,也是一种昏昏欲睡的借口。千万不要用这种反推来为睡官搪塞,更不能以此为借口为睡官脱责。

那么,怎么样才能治睡会?惩治睡会,该学学王健林。年后第一次开会,王健林让部门高管下属站着开会,其发言并非有多么精彩,其内容并非多么振聋发聩,其哲理也并非多么先哲今圣。然而,绝不会有人睡会,其原因不在于高管下属们无睡会的生理需求,而是根本就不给所有与会者哪所是一把硬质的椅子。

短会与长会不一样,企业公司开会与官员开会也不一样,但会理相通,开会的理念与方式相通。作为一市重要会议来说,让所有官员站着开会既不近人情,更不近会情,因为一些市县会议,公务人员需要记录,也没有哪一个人可以连续站两个小时腿不酸腰不痛仍然绷直不打弯。因此说,完全学王健林站着开会不现实,也不太近长会之人情。然而,王健林开会还有一种现象,那就是所谓的“万达开会、无人敢睡”。追问其由来,是因为王健林出身军人,人民军队历来雷厉风行,站会已经是一种奢侈。战场上战前动员,刺刀见红,哪有时间让军人享受睡会的懒散?而假如战前出现了军人睡会,轻则取消上阵杀敌资格,重则降格使用,而这些惩罚对于军人来说是一种耻辱,因此也就不会出现战士睡会的现象。

一心为民,夙夜在公者,不会睡会。撸起袖子,为民干活者,绝不会睡会。同样,惩罚睡会,只说不练假把式假套路假惩罚,板子打不到肉上者,与其说是惩罚,不如说是一种变相纵容睡会。而最重的处罚是“诫勉谈话”,显然是一种“只说不练”。(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