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梨视频引发的网络治理思考

2017-02-10 17:33:59 来源:人民网

上线仅3个月,备受关注的“那只梨子”出事了。近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赴梨视频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责令其全面整改。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网友感慨短视频的“审查红利期”已过,行业前景不明。如此判断可能为时过早,真正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整改?整改背后又隐藏着哪些更为一般和本质的问题?

上线之初,梨视频就明确提出了独特的自身定位和发展愿景:做最好看的资讯短视频。在这之前,比如美拍、秒拍、腾讯微视等短视频平台,多将娱乐、生活、搞笑、体育乃至奇闻异事作为主要内容。而梨视频则将信息获取、资讯传递作为核心业务,可谓开行业先河,也填补了领域空白。

然而,成也“资讯”,败也“资讯”。根据北京市网信办发布的通报,梨视频的运营公司在没有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资质的情况下,通过开设原创栏目、自行采编视频、收集用户上传内容等方式大量发布所谓“独家”时政类视听新闻信息。也就是说,为了提供各类资讯,梨视频对网友上传的视频素材进行裁剪和编辑,且触碰大量敏感的时政消息,俨然成为了一家“新闻单位”,打造出与其他短视频平台完全不同的产品形态,也难怪会受到更严格的法律审批和认证要求。

到底是短视频平台,还是视频新闻网站?梨视频在资质“双无”的形态下游走于两者之间,反倒将自身置于法律法规的灰色地带。而像这样遇到合法性危机的问题,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绝非孤例,甚至已成常态。

以视听网站的监管为例,早期的视听网站只是视频的存储空间,因此相关法规以登记备案网络服务器的方式进行监管;后来发展出即时播放的产品形态,视听网站越来越像一个网络化媒体,因此也随之适用更加严格的认证制度;再后来,视听网站向社交媒体转型,普通大众成为视频产品的生产者,人人都有了麦克风,相关法规又将监管责任更多地交给视频平台。可以说,应对“变化”,正是互联网治理中唯一不变的主题。

在这个意义上,梨视频遇到的问题具有普遍性,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能从其中吸取有益经验。对企业而言,合法超前一步能出彩,违规半步就可能“挂彩”,只有把握好“度”,不打法律擦边球,专注客户体验、挖掘用户需求,才能提供真正契合于时代的优质产品。对监管部门而言,既要为创新助推一把,更要给冒进踩住刹车。面对快速变化的监管对象,只有深入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精细化监管手段,在严控社会风险的同时给新生事物预留成长空间,才能在维护社会秩序的前提下创造更多的发展动力。

梨视频整改,留给我们的不应只是无限的感慨和一地的鸡毛,还有更多复杂的网络和法律技术问题亟待探索、思考。创造一个安全、有序,而又充满活力的网络空间,不仅是你我心愿,更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支羽生)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