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环卫工作“以克论净”不宜匆匆上马

2017-02-10 17:37:43 来源:光明网

城市道路地面尘土多少才合格?垃圾路面滞留不能超过多久?2月8日,《西安市城市道路“以克论净 深度保洁”作业标准(试行)》发布,明确了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标准等。标准提到,西安市钟鼓楼广场、东南西北大街、省委周边道路、大雁塔广场和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地面尘土,人工清扫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垃圾路面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上述重点地区按三班制作业,每2750平方米配备一名保洁员。(2月9日《华商报》)

“以克论净”是宁夏中卫于2012年首创的城市道路保洁模式。据说最初标准是25克,2013年相继提高至15克、5克。而考核方法是用毛刷刷浮尘,在天平、电子秤上进行称重。后来有报道称,中卫市城市道路浮尘合格率达98%,每平方米均低于5克;走在中卫市市区街头,不但看不见果皮、纸屑、塑料袋,就连烟头、痰迹也很难看到。如今,西安推行这种深度保洁模式,能否取得中卫那样的所谓美好效果,尚需时间来真实检验。

首先要承认,城市道路环境卫生考核,应该出台可以量化的具体标准,甚至有必要制定一些指标,用数据来评价,以摒弃粗放式管理。城市道路卫生毕竟是城市环境的直观体现。今天的城市环卫保洁工作越来越追求精细化,对环卫工作的考核也要与时俱进,告别“差不多就行”思维,告别仅凭眼看、手摸、嘴吹等观感来打“印象分”等主观性较强的做法,这样才能强化责任和监管,真正改善城市环境卫生。

然而,如果考核标准中的数据指标太过苛刻与理想化,变得难以执行就会显得数据指标华而不实,这与用苍蝇数量来衡量城市公厕卫生程度一样可笑。正如网友所质疑的,设定5克浮尘的科学依据是什么?事实上,每平方米内收集到6克或7克浮尘的道路,其卫生状况未必就比每平方米浮尘没超过5克的道路差许多,若非要以5克来论,颇有点吹毛求疵。倒不妨听听环卫工和市民的意见,设置一个合理的指标区间。否则,量化虽容易,执行起来却很难。

据说在一些城市,“以克论净”针对的是机械化清扫,不是人工清扫。不断提高道路的机械化清扫率,是实行“以克论净”的基础和保障。这无疑要比西安针对人工清扫推行“以克论净”科学得多。“以克论净”考核方法,应是城市环卫作业能力、机械化程度达到一定水平的产物,如果条件不具备,不宜匆匆上马,否则只是一味给环卫工的人工劳动增加强度和难度。

要让“以克论净”成为现实且效果显著,不光要进行环卫工作制度的创新、严格标准的制定和长效机制的建立,还要多方协作,如从源头防治工地扬尘、渣土抛洒、垃圾乱倒等行为。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单纯用严苛的“以克论净”考核环卫工人,有失公允。(何勇海)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