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撞豪车反获万元 讲诚信不吃亏

2017-02-14 15:0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两天,大河报分别以《撞车后,留下道歉信和钱感动车主》《诚实学生、仁义车主引全国关注》为题,先后报道了河南省新密一名学生,骑电动车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因车主不在现场,该学生写了一封道歉信,然后用信包着寒假打工挣来的311元钱卡在宝马车门把手里。宝马车车主薛战民发现了道歉信和钱后,被深深打动,产生了资助该学生的念头。他向当地警方求助,希望找到这名学生,将钱还给对方。(大河报2月13日)

一名中学生不小心撞了宝马,不但没有溜走,反而拿出自己打工挣的3百多元并附上道歉信;宝马车主不但没有怪罪反而被其诚信打动,于是拿出1万元资助该学生。真可谓“穷者有信、富者有仁”,读到这样的故事,在春寒料峭的季节,让人倍感温馨。

此事在网上引发大量网友热评,在网友的评论中,“诚信”、“感动”、“温暖”、“祝福”成为频率最高的词语。摘几条网友评论:“一个诚实善良的孩子,碰到了一个好心善良有爱心的大叔,点个大大的赞!”“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非虚无缥缈的东西,这位中学生和车主就是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写照;孩子要赞,车主更要赞,祝两家好人一生平安!这样的好人好事是流着泪读完的,社会太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在这样很平常的剐蹭事件中,一个穷孩子和一位富车主共同给我们上演了一出赏心悦目的“诚信”和“仁义”的大戏。事虽然不大,却很让人暖心。孩子骑电动车不慎撞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车,当时车主并没在场,又没有被别人发现,在一般成人看来,溜之唯恐不及,但这名学生并没溜走,而是留下道歉信又把自己打工挣得仅有的3百多元钱卡在宝马车门把手里。他的这种诚实行为,让本来有些生气的车主非但没有生气,了解了实情后还被深深感动,执意让警方找到孩子,拿出1万元资助孩子上学。穷孩子先有信,富车主后且仁,穷人富人真诚相待,给当下社会诚信缺口送来一缕阳光。

人无心不可,民无信不立,信是一种准则,是立世之本,诚是内心自觉,诚信,必须心意真诚,才能信守约定。一位中学生用行动告诉我们,承担责任,学会道歉,得到原谅,讲诚信老实做人并不吃亏。有人说现在傻子才讲诚信,也有人埋怨,如今什么都不缺,唯独缺少“诚信”,你给别人讲诚信会越吃亏,典型的是扶起摔倒的老人反被讹,“罗尔事件”等,近几年社会上出现的几起典型案例,的确伤了人心,但毕竟那是极个别的少数,生活中大多数人还是以诚相待的多。

撞车中学生质朴本色中映射着诚信之光,富车主资助举动里蕴含着仁义之德。令人感动的事总在发生,我们在点赞别人的同时,也应自己做诚信仁义之人,诚信为人,养自我清洁之心,正自身坦荡之行,以仁对人,养天地浩然之气,正道义永存之风。自己讲诚信也是在自己的道德银行里储蓄信用资本,这些诚信资本会给自己带来诚信红利,就像这位中学生,撞了车反而会得到饱含情义的“助学金”一样,一个“信”字往往胜过黄金。(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