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压岁钱侵权”案实为一堂家长普法课

2017-02-14 15:0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东方网2月13日报道:逢年过节,长辈给小辈包红包,小辈给长辈拜年,这是中国人特有的传统。然而,对孩子们来说,红包除了能带来惊喜,或许还会带来烦恼。年仅11岁的小男孩涛涛就非常郁闷,父母离婚后,78岁的奶奶分多次把自己卡里的4万多压岁钱取走了,为了讨回这些钱,他将奶奶告上了法庭。

奶奶亲手取走压岁钱,既非侵权,也非侵占,而是一种天经地义,这对于一部分孝孙来说似乎不成问题。然而,法律是一回事儿,愚孝又是另外一回事儿。而联系到本案中涛涛是因为父母离异并跟随母亲共同生活,才做出了这种侵占行为,当然就出于另外一种目的,即孙子已经不是自家孙子,压岁钱该自取时就要自取,否则就是“外家孙子”占了自家便宜。

抛开涛涛跟着母亲过日子是否就成了“外家人”不说,孙子长到十多岁的生命历程中,到底是谁的“外家人”?不仍然是奶奶的血缘亲孙子吗?涛涛将来无论管其母亲是否改嫁,或者身处何种境遇,按血缘按法律,不仍然是奶奶的亲孙子吗?那又何必人未走茶就凉,亲未散自先断呢?

4万压岁钱,无论是谁给予的,都在事实上成为了依法赠予。而受赠人则依法拥有了这些财物的所有权,任何未经本人同意的侵占行为都是非法的侵占。即便这些压岁钱当中奶奶的赠予数额“都不小”,但这些赠予仍然是无偿的,自愿的。就其主动赠予的心理因素与社会根源来说,无外乎孙子是自家孙子,血缘是自家血缘,而不是说这样的无偿赠予一定有一个“大目标”即将来的孙子一定会对自己加以反哺——一般意义上来说,奶奶指望的是儿子儿媳会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加以反哺式养老,而不是将这样的未来目标加到孙子身上。因此说,这种赠予是在涛涛父母离异之前的,而涛涛父母离异之前是你施老太的孙子,这就足以形成自愿赠予的所有因素。何况无论涛涛将来有如何的境遇,都无法改变是施老太孙子的血缘关系?

“今后动用孩子的压岁钱要当心了”,部分家长网友道出了以上隐忧,而事实上“压岁钱侵权案”实为一堂普法课。作为家长的我们,每一个人差不多都曾经有过这样的侵占和侵权行为,那就是将本来已经赠予给孩子的压岁钱拿来“救急”,或者转到自己的银行卡里予以“代管”“保存”。而无论管“救急”也好,“代管”也好,实事是在于剥夺孩子对于压岁钱的所有权,岂不知这正是如施老太一样的非法侵占?

家教的关键在于以身立德,以身示范,而剥夺已经赠予给孩子的压岁钱所有权,事实上就是一种欺骗——朝赠予,晚拿回,这不是欺骗又是什么?因此说,压岁钱侵权案,既是对施老太非法侵占的合理判决,又是对于一些非法侵占行为家长们的普法课,它告诉我们什么叫作“即成事实赠予”,强行取回就是一种非法剥夺。(李振忠)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