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美国大学撕名牌,为这段视频点个赞

2017-02-14 17:28:13 来源:钱江晚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留学生最近录制了一段视频《说出我的名字》,介绍他们的中文名字背后的含义,视频在网站上获得非常多点赞。中国留学生录制这段视频的原因是,农历新年期间,哥大校园内不少中国留学生宿舍门牌上的名字被人有意撕毁。

发生在哥大的这起撕名牌风波,显然具有针对性:这些被撕的名牌用的都是中文拼音,而一些中国留学生因名牌使用英文名而得以幸免。让人注意的是,特朗普发布移民新政后,虽然遭到全球大规模抗议,但是也释放了一种令人不安的情绪,使得美国境内种族歧视现象有所抬头。在这背景下,撕名牌这种情形,很难不让人有所联想。

对于此事,校方目前正在调查,尚没有公布结果。也就是说,这事情还存在其他可能性,比如有人恶搞。美国大学校园一贯强调“政治正确”,对涉及男女平等、种族歧视等问题非常敏感。大约10年前,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就因为发表过“女性学理逊于男性”的论调,成为哈佛三百多年校史上第一个被通过“不信任案”而黯然辞职的校长。不难想象,如果哥伦比亚大学出现种族歧视的事实,校方将面临极大的道德压力。

大学校园是多种文化的熔炉,美国的大学尤其如此。近年来,随着中国留学生不断增多,中国元素也日益突出。毫无疑问,这将相应带来两大问题:一是学校如何让中国留学生更好地融入大学这个大家庭;二是中国留学生该如何适应与融入美国大学文化之中。对学校来讲,自然是应当平等相待,一碗水端平,而对中国留学生来讲,则要做到既不自大也不自卑。

就这段视频来讲,采取这种方式回应那些可能是基于歧视或仇视意识而撕名牌的人,是非常恰当的做法。把这件事情当作向其他人群宣传中国姓名和中国拼音的机会,通过解释中文姓名的含义,让持其他语言的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美妙。这是一种很有意义的文化交流。

这事情也提醒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应当更加积极地参与校园和社会公共事务,为消除歧视、追求平等尽自己一分力量。例如,面对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社会排外意识抬头的局面,中国留学生应当有自己的鲜明态度与立场。当其他族裔面临不平等待遇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发出正义的声音,当我们面对同样处境时,也就能够赢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魏英杰)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