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对“为官不为”者就要敢于动刀

2017-02-14 15:1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官网因存在“首页面长期未更新”的突出问题,被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通报为不合格政府网站,为海南省唯一被抽查到的不合格网站,造成极坏影响。儋州市商务局的原网站已经永久关停,相关内容迁移到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涉事官员董海峰因不干事、不担事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2017年02月08日 《新京报》)

很显然,儋州市商务局官网长期未更新的事情属于“不作为”,这是海南省对信息公开不力问责的第一例,也是我国第一起官员因信息公开不力被问责的案例,挑开的是“不能为”“不想为”“不作为”的作风顽疾,刺中的是一些干部懒政、怠政、庸政的消沉思想。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对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因此,这次儋州市商务局官网因“首页面长期未更新”,涉事官员受到党政双重处分纯属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

当然,对于这样的处理,有人认为是“牛刀杀鸡”。殊不知,作为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就要履行各方面的责任,而信息公开就是其工作中一个重要方面,有这种看法的人是对我国信息公开条例认识不足。根据国办公开信息显示,目前,84%的省(区、市)建立了问题网站问责机制,对不合格网站严肃追责,督促整改。从省级层面看,除了西藏、广东、黑龙江、辽宁、山西5省份之外,全国其他省份均建立了问题网站问责机制,但之前鲜有行政单位主要负责人因信息公开不力被问责。可以说,这个案例开启了我国信息公开问责制的先河,也必将有力推动各级政府和相关责任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更好地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

实际上,为官不为者体现出的“庸、懒、散、慢、拖”是一个老问题,占着位置不干事、不担事,通俗点讲,就是“占着茅坑不拉屎”,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官员的党性修养出了问题,价值观发生了扭曲。当前,经过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各地各部门吃拿卡要、胡作非为之风大幅收敛,党风政风也为之一新。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干部手不伸了,钱不拿了,事却比以前变得更加难办甚至不办了,推诿扯皮、拖卡磨蹭的情况也多了起来,为官不为的“太平官”现象却有所抬头,特别是在正风肃纪的高压之下,一些人奉守起“宁可不办事,不可做错事”的处世哲学来,精神懈怠、甘于平庸,“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次儋州市商务局官员因为去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摊上事儿了”,可谓为官不为的典型案例,必须引以为戒。

毋庸置疑,对 “为官不为”者就要敢于动刀,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监督问责,对症下药、靶向整治,以反向惩罚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重典治庸,务求思想有震动、利益受触动、工作见行动。干部的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决定着党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只有以作风正党风,才能以党风赢民心。为此,我们要坚决对为官不为者说“不”,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真正让“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干部有压力、挨板子、丢帽子,让“善作为、主动为、敢作为”的干部有动力、有奖励、有平台,进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激活干部队伍中蕴藏的巨大潜能,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