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校长红包”,不只是教育伦理的寓言

2017-02-15 15:2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告别春节长假,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深圳南山区阳光小学的新学期首日,让孩子们乐坏了的是,校长还给学生发“红包”,有的孩子拿到“免写作业一次”,还有的拿到“升旗手体验一次”、“任意社团课体验一次”等红包。无独有偶的是,浙江省定海市舟嵊小学也为同学们准备的“新年红包”,红包里的“同桌券”、“考试升级券”等。(2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开学第一天,有学校在组织严考,有学校在大派红包——网友们纷纷感叹,这“做学校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校长红包”,之所以每年都能吸粉无数,恐怕不仅仅是这个“名不副实”的红包讨了个好彩头,更重要的是,它让严肃的基础教育,有了更多兼顾传统与创新的温情。一来,它起码告诉孩子,中国传统民俗里的“红包”,也可以不是金钱的加持,而是单纯的爱与祝福。二来,类似“免写作业一次”等礼券,让减负有了趣味性、让校园与班级管理有了创新点。正因为红包里藏着“可以请一位你喜欢的老师给家长打电话,全方位表扬你一次”等贴心大礼,不少人在朋友圈调侃“原来你是这样的校长”——这也营造了孩子与教育管理者之间的亲近感、亲切感。

当然,思来想去,你也会发现,“校长红包”的创意再好,基本上也只是小学校长们“城会玩”;而在初中或高中,基本是不会出现这样的“爆点”的。倒不是高年级的校长群体里没有“老顽童”,而是严峻的应试压力之下,这样的玩笑,风险指数爆表,家长们或会不答应、舆情亦容易喧嚣反弹。至于大学的校长先生们,行政化的重霾之下,又如何能放低身段、故作清新地与民同嗨呢?

“校长红包”的心意与新意,大概既在于为小学生们创设了边界之内的小福利,又别致优雅地厘清了校长们与学生们之间的身份关系。发红包的自得其乐,收红包的别有惊喜,校园内红红火火,简直是教育创新之“小投入大收益”的经典范例。再说,这洋溢着浓郁传统年俗味儿的“红包”,相较于穿汉服点朱砂、亦或是叩拜行礼,起码少了些“裹脚布”的意味。

“校长红包”令成年人大呼眼馋,大概也有两层心理诉求:一则,上学时没赶上“好时候”,光遇到“别人家的孩子”,却没遇到这么好的“别人家的校长”;二则,在五光十色的成人世界,管理者们恰恰缺少了这种管理上的人情味儿。如果新春开工第一天,老板们也能大派“免上班一天”、“加班费翻倍计算一次”等红包,这是多么欢欣鼓舞的事儿呢?

开学第一天,别只知道“撸起袖子加油学”,也得拿出张弛有度的情怀来增益孩子们的获得感。抛开教育伦理不说,在职场江湖,如果也能多一些类似的“红包”,生活这杯白开水,也许会更有温度!(邓海建)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