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对大学生消费不持偏见却需要提醒

2017-02-16 08:5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又到一年开学季,中国大学生的“开学经济”再度火爆。近年来,网络消费、校园快递、校园贷等大学生消费现象和消费行为持续被社会关注。那么,大学生平均消费水平和理财手段如何?近期,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的调查报告。大学生每月能花多少钱?——月均消费1212元,男生爱社交,女生爱美食,超三成叹不够花。(2月15日中新网)

不能不说,如今的大学生与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现在的大学生无论是在学业、视野、社交、实践、业余生活,以及活动范围和内容等,都与上几代大学生根本不可同日而语。新一代大学生的活动范围在扩大,要做的事情也比老一代大学生多多了。这既是时代的发展,以及包括互联网革命带来的结果,更是观念更新后的必然。因此,大学生在校期间花钱比过去多了,这没什么不正常,不能以老眼光看待,更不能对大学生的正常消费报以偏见。毕竟,时代不同了,包括大学生消费在内的不少事情,都需要与时俱进。

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大学生消费月均1212元的确不算高。当然,这对一般家庭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负担。随着物价上涨,现在的钱,其“含金量”已无法与过去相比。就是不乱花,仅是日常开销中的吃喝拉撒,这一千多元也只好让大学生们“省吃俭用”地过日子。试想,吃饭、买书、洗澡、刷牙、公共交通等都需要花钱,就别说手机、服装、电影票或者偶尔改善一下伙食了。女生在形象方面需要的化妆品消费,男生在吃喝上的嘴馋等,都需要额外花销。如果再有一些社交活动,或者出游、实践等,这点钱就更不够花了。

然而,除了客观看待大学生的正常消费外,也应该对大学生在消费上的大手大脚加以提醒。就如这份调查显示的,男生将钱用在通讯/上网费(31%)和数码电子产品方面(16%)的比例分别比女生高7个和11个百分点,用于形象消费方面比例(38%)则比女生低24个百分点,即男生选择的主要消费是社交和娱乐;女生则把主要消费集中到改善“形象”上。遗憾的是,无论是社交娱乐,还是购买化妆品,都与学业关系不大。虽然理解大学生们对此的热情,但作为学生,如果把钱大都花在娱乐上、容颜上,而不是提高自身的学业、能力、实践上,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就拿网购来说,报道中有一个配图,显示的是去年“双十一”这一天,济南一高校物流配送站里快件摆满地,女大学生们排长队领取网购商品的情景,这就有些令人担忧。正像调查显示的那样,94%的大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即所花的钱都是父母和亲戚的辛苦钱。而且,大学生中来自经济状况一般的家庭甚至贫困家庭的人占绝大多数,要是如此狂购,或者花钱不算计甚至大手大脚,到头来还不是靠父母的辛苦钱满足自己本不该有的那么多欲望?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不少大学生不顾自己的家庭经济条件,在很多与学业没有关系的方面花费很大,如手机费(上网不是获取知识信息,而是聊天、打游戏等)、服装费(穿得要时髦)、旅游费(别人去我也要去)、化妆品或吃喝(攀比,没条件也逞能)。有些媒体的导向也成问题,如在“光棍节”期间,就有不少媒体报道哪些高校的网购数量多,还给出了排名,好像网购多的高校很有面子似的,无意中为大学生乱花钱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由此,大学生的平均月花销看似不算多,只是,要提醒学子们,作为在校大学生,思想和行为的独立十分必要,但在目前经济还无法独立的情况下,一定要体谅父母亲人,别在乱花钱上任性,应把更多的精力和花费,都放在学业和必要的生活上。(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