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增收路上求变则通

2017-02-16 09:1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麦、玉米退出保护价收购范围,对于调整优化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保护农民的长远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地方政府已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调整的力度,农民开始根据市场需求扩大优质种植物的生产,供给侧结构调整初显成效。

前年,种植铁棍山药利润颇厚,吸引了我的老乡们扩种山药并在去年喜获丰收,因土质和管理的问题,致使种植户在饱和了的市场里调整种植策略。据悉,今年的蔬菜种植规模有望实现突破。

不日新者必退。我国粮食生产在数量上的充足将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的问题暴露了出来。当前农业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难题,“病根”出在结构方面。我们要破解阻滞农业发展的困局,必须摒弃发展农业的旧观念,打破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释放农民的积极性,通过制度规范和市场主导,让三农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产品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解决当前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有利于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农民必须围绕市场消费需求进行生产,必须在品种和质量上下功夫,增加市场紧缺农产品的生产是应有之意。

变则通,通则久。要想得到有效的推进供给侧改革,除了国家的宏观调控之外,农民必须树立绿色、健康的种植观念,跟紧市场,创新种植品种,打通经营渠道,实现增收。(柳光伟)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