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劝告所谓“吃货”,请放过野生动物

2017-02-16 13:16:10 来源:晶报

“穿山甲血炒饭”事件持续引发市民热议。日前,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将家住宝安区、被网友称为“穿山甲公主”的林某某带回归案,接受调查。等待她的,将是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的处罚。

据网友爆料,新浪微博网友“绽放的多多”常年食用野味,穿山甲、蛇、天鹅甚至猫头鹰都曾出现在她的餐桌上。根据网友发布的微博截图,“绽放的多多”曾在2011年和2012年发布微博称食用了穿山甲,并晒出相关图片。很多网友在跟帖中对她的这种行为提出了批评。

实际上,某些人的潜意识里,吃野生动物已成了一种身份的象征,一种财富的炫耀性消费,一种心理上而非生理上的满足。天上有翅膀的除了飞机不吃,地下带腿的除了桌椅不吃——饕餮形象的背后,是一些人内心的荒芜与空虚。不妨再次问一问自己:我们的生活方式,或者说,我们对待欲望、对待生命、对待自然的态度,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

“穿山甲”事件带来的一个重要提示就是,我们需要把自然世界丰富而具体的多种物种存在,当做人类相同的生命体系对待,建立人与万物血脉相通的情感体验。地球不单单是人类的,还为组成我们赖以栖身的这一生物圈的所有生命物种所拥有。同理,深圳这块不到两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不仅仅属于深圳人,也属于各类栖息于此的野生动物,它们同样是这块土地的“居民”,而且是“原住民”。

早在2005年,首部《深圳生物物种资源编目》就已问世,涵盖了昆虫、软骨鱼、硬骨鱼、两栖类、爬行类、哺乳类等物种,其中各类保护植物和珍稀濒危动物达2067种。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整个中国六分之一的蝴蝶品种、十分之一的蜻蜓品种都可以在深圳找到。这样一个“野生”深圳,同样是深圳这个现代化城市的魅力所在。

深圳提出要建设世界级森林城市,与花园城市、园林城市之类的称谓相比,这是一个层次更高的生态描述,因为它已不单单是解决绿化美化的问题,而是如何发挥森林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问题。按照中国科学院专家解焱的说法,绿化植被覆盖未必就是环境好的标志,像高尔夫球场绿化效果不错,却对生态破坏严重。野生动物是不是健康存在,包括我们不太注意的物种如蜜蜂、蝴蝶、土壤里的蚯蚓等,才是生态良好的真正标志——显然,给野生动物留出足够的栖息空间,让它们享有不被打扰的权利,这样的“森林城市”才充满生机,而不是失于寂静与单调。

只有给“穿山甲公主”们套上法律的紧箍咒,进一步提高其违法成本;只有更多人意识到野生动物其实还是我们生活环境健康与否的标识,拒食野生动物,自觉告别那种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的饮食陋习,建立一种朴素的、科学的生活态度,我们才能更好地与大自然讲和,更好地掌握自身的命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