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别看“干”字三笔画

2017-02-16 13:32:0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唐剑锋

在众多的汉字中,“干”字虽然只有三笔画,写起来却很难。别看这个结构简单的汉字,要写好,写出自己的精彩,写出自己的特色,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据书法家讲,越是简单的汉字,越是需要真功夫,越是需要下功夫;不然,写出来就会平平淡淡,出现败笔。

有人说:写字如同做人。要把“干”字写好,其实就是把人做好,把事做好。只有脚踏实地,只有埋头实干,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把“干”字写好,写丰满,写出特色。写好“干”字的难度在哪里呢?难就难在知道什么事该干!什么事敢干!什么事会干!写好“干”字,“嘴上功夫”没有用;动手动脚动真格儿,比动嘴更有用,更管用,更实用。

做好自己该干的事,那叫职责所在。对该自己干的事,要竭尽全力去干,并要干好,干出色;不能逃避,不能躲闪,不能讲价钱。不管我们身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牢记职责,像张瑞敏说的那样:“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尽管我们所做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甚至没有“新意”,却始终不能马虎;只要讲“认真”,平凡的工作照样可以“出彩”;每天“重复”的工作,也能出新意。

做好自己敢干的事,那叫责任担当。为官不为,不仅是一种懒政,更是一种耻辱。担当才叫“尽其责”;只有不忘使命,认真履行职责,在是非面前敢于表态,在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敢于去闯,在失误面前敢于担责,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才叫敢干;敢干,就是担当。而担当,是一种自信,一种精神,一种信仰,一种修养,一种品质,一种牺牲。

做好自己会干的事,那叫工作本领。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本领恐慌”这个概念。毛泽东在延安职工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时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怎样解决本领恐慌?就是“一刻也不要放松了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从适应新常态,到领导新常态。坚持“在实战中练兵、在实践中总结、在实践中提升”,才能“真正在战争中学会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应干,是把分内的工作做好;敢干,是敢做自己没有做过、别人也没有做过的事;会干,是立足本职,把工作做到一流。应干,敢干,会干,是不藏奸、不偷懒,多付出、肯付出。把大事难事做稳妥,把小事易事做精致,把“分内事”做出高水平,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写出的“干”字,就一定会非同凡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作为领导干部,干得怎样,检验的是党性和作风;为得如何,体现的是忠诚与担当。只要干,只要做到应干、敢干、会干,再难的事,都不再难。难中见忠诚,难中见功夫。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