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拿什么让丽江古城还像丽江古城?

2017-02-16 17:3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丽江古城管理局发布《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征求意见稿),拟将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按照鼓励、允许、限制和禁止四类进行管理,实行经营项目准入标识制度。拟禁止经营歌舞厅、网吧、电子产品及桑拿按摩类服务,而餐饮、酒吧、珠宝玉石属限制经营。

因为几起打人事件,丽江的旅游形象最近正跌落谷底。当很多人抱怨不迭的时候,其实倒是个不错的旅游时机,一方面当地刚开千人整顿大会,此刻势必更加重视管理;另一方面去的人相对更少了,旅游体验反而会更好。要知道,时间是一把杀猪刀,时间久了,负面事件淡忘了,人流又回来了,管理也松懈了,你就又只能去丽江古城看人头涌动、买义乌小商品了。

如今,是个地方就提出来要发展旅游,但旅游发展到最后,所有景点好像都是一个设计师的作品。仿古建筑大同小异,各色店铺大同小异,卖的东西也都出自义乌小商品市场。一个旅游景点,只有当它不出名的时候,还有点地方风味和文化特色,一旦地方发展旅游事业的投入加大,或者获得了外界盛名,到此一游的游客大量涌入,这个景点也基本算玩了,除了人流和钱流,只剩一个空壳。

丽江古城和纳西人、纳西文化的关系越来越少,基本上就是一个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丽江古城分店,外加充满现代气息的各色酒吧与乡村夜店,去过一次的人不会还想去第二次,炒作的一个艳遇概念,更让情色市场供应商争相涌入。丽江之所以要推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说白了,就是要让丽江古城依旧像是丽江古城,实现当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平心而论,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很多地方连想都不曾想过这个问题。要保持古城特色,就要搞清楚:人们去往丽江古城,究竟想看的是什么?丽江古城的特色又是什么?搞清楚了这个问题,那些外面能够更好提供的或者与古城风貌完全不搭的,就应该理直气壮地拒绝。现实的问题是,租金越来越贵,禁止与限制的项目最挣钱,保护与鼓励的项目难以发展。

政府加强管理,设置目录清单,并不意味着就要完全否定市场,旅游经济本身就是市场经济。真正的问题是,那些丽江古城现在想要禁止与限制的项目,之所以长期以来最为挣钱,开的也最多,不是因为以前没有目录清单限制,而是因为监管严重不到位,放任他们宰客之能事,对劣质服务和假冒商品置之不顾,如此,方才扭曲了市场,让真正有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的东西,反而失去了竞争力。

面对混乱的旅游市场,想要保护古城特色,为此设置目录清单,算是一种“走捷径”的办法,能不能真正起效不好说,因为这里面必然涉及寻租腐败的问题,那些禁止和限制的项目,不是被市场的力量淘汰,而是被行政的力量淘汰,市场讲谁强谁活,行政讲谁有门路谁享特权。真正要让丽江古城还像丽江古城,大抵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必须在日常监管上下硬功夫,让市场不因为监管虚置而发生扭曲,让游客真正想看的东西能够活得更好。(舒圣祥)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