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e观沧海

【e观沧海】文明新气象从检视身边的细节开始

2017-02-17 11:51:46 来源: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文|金强

近二十年来,整个国家经历了高速发展时代,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至今仍在持续。我们在外观上有了像模像样的城市化,不管是高处远眺,还是无人机航拍,都能让人感慨祖国的伟大、城市的美好和人民的勤劳。

然而,当我们的双脚踏上某一条街道,进入到某一段围墙内,绕过某一个犄角旮旯儿,或在某些有名的建筑周围走一走时,会发现我们的环境还不够优美,还不够整洁,甚至在繁华背后隐含着某些凄凉和残破。这些角落,可能是我们在大踏步建设的过程中遗忘和忽视掉的,也可能是暂时无力解决的,还可能是偷工减料造成的。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这些角落不能被落下。

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主体是建筑,我们每天都在各种建筑物中来回穿梭,建筑质量关系到我们的安全,也影响到我们的心情。每天生活和工作的疲惫,可能令我们无暇品味身边的建筑,查验它的细节。但我们都期冀周围环境越变越美,越变越好。

一个好的环境,需要人人维护,也需要人人监督。不仅仅是有了残破缺漏要及时修补,还包括要为周围的环境美大胆提出想法,发动周围可以发动的力量,为营造美好环境出一份力。其实,有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而且有经验的人也不少,因为大家的审美水平普遍提高了,想法和创意也多了。

但,我们也时常发现这样的情况,有的地方漏水了,有的地方瓷砖掉落了,有的地方公路出现断层了,有的地方垃圾常年无人清理,有的设施修完之后又坏了,有的脏乱差的范围有扩大之趋势。

其实,按说主体责任制也好,专门负责机构也罢,都可以对上述现象和问题加以关注。可现实中无人负责和一拖再拖的情况也是时常发生的。也有些建筑修补过于频繁,导致用料前后的色差和质量差别较大,修完之后仿佛成了“斑点狗”。还有,因为缺乏当时使用的建筑材料,修补工作迟迟无法进行,只能采取“掩耳盗铃”的办法来规避检查的。凡此种种,尽管“各有难处”,但都是与我们的“美丽河北”建设不相符的。

其实,不管是专家,还是普通百姓,最终看的都是细节。如果对残破细节的修缮,是举手之劳,就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河北可以在每一个人的手中变得更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